温馨提示

2019-03-08
来源:温馨提示
【浏览字体:

中国人保(601319.SH,01339.HK)之后,又一家近期A股市场的上涨龙头股被券商给出了“卖出”评级。

3月8日,华泰证券发布研报称,中信建投(601066.SH,06066.HK)估值远高于同梯队券商和国际投行,有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评级。

华泰证券指出,中信建投A股2019年PB估值4.5倍(乐观假设下业绩预测),显著高于同梯队券商当前1.4-2倍PB和国际投行1-2倍PB估值水平。预计合理股价在13.86-17.33元/股。PB估值存在较大下行风险,下调至“卖出”评级。

截至3月7日收盘,中信建投A股再次涨停,报收31.16元/股,自2019年年初至今累积涨幅高达257.75%。

“当前PB 估值已严重透支成长性预期。2018 三季度公司净资产居上市券商第10, 营业收入第7, 净利润第8,当前总市值已超过2000 亿元,处于A股上市券商中第2 位,显著高于其净资产、营收和净利润绝对指标和相对指标排名位置。和高盛对比,净利润占高盛5%,但总市值约为高盛45%。”华泰证券指出,中信建投市值体量远超其与国内外可比公司水平,同时,A/ H 溢价372%,远超同梯队可比券商,估值严重高估。

但华泰证券也指出,中信建投特色优势显著,投行竞争力领跑,自营业务偏稳健。业务结构集中,经纪、投行、投资三大业务合计占比70%-80%,盈利能力波动性大,2018年ROE 为6.5%,核心业务实力较强。在行业商业模式升级变化下对券商的综合竞争力、定价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要求都很高,对战略布局、业务整合能力和产品创设能力都提出更多挑战,未来综合竞争力待观察。

此前一天,A股另一只龙头中国人保(601319.SH,1339.HK),也被中信证券给出了“卖出”评级。在名为《财险龙头,但A股显著高估》的研报中,中信证券称,中国人保A股显著高估,首次给予“卖出”评级,预计合理估值区间为每股4.71-5.38元,预计未来一年潜在下跌空间超过53.9%。与此同时,中信证券认为,当前中国人保H股股价则显著低估,首次覆盖给予中国人保H股“增持”评级。

今年以来,中国人保A股股价猛涨138.48%,至12.83元,远高于3.65港元的H股股价。

对于中信证券这份并不多见的卖出评级,证券时报评价称,价格机制是股市的灵魂,而价格机制要正常运作,有赖于各方力量的制衡,做多与做空、增持与减持、增发与回购,均是市场上重要的镜像关系,对立双方力量平衡形成的最终价格,可以避免市场偏离正轨太远,有利于降低市场失控的风险。

“A股价格形成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这有赖于市场形成更有效的内在制衡,研究报告则是这种制衡局面能否形成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市场上卖出评级报告像买入报告一样成为常态,市场一定会健康得多。”上述评论这么写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