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汕铁路今天开通 潮汕站枢纽作用愈加突出

2019-10-1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大家期盼已久的梅汕铁路今天正式开通,这条全长122.4公里的铁路途经梅州、揭阳、潮州三市,在潮汕站与杭深铁路接轨。该线路的通车运营使潮汕站作为粤东地区铁路枢纽的作用愈加突出,也将为我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梅汕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线路北起梅州市梅州西站,在潮汕站与杭深铁路接轨,全线设梅州西、畲江北、建桥、丰顺东、揭阳、揭阳机场、潮汕站7个车站。开通运营初期,每日开行44趟动车组列车,其中梅州往返广州12趟,往返深圳10趟,往返潮汕站8趟,往返汕头8趟,往返珠海、厦门、宜昌各2趟,高频的动车班次也将让潮汕地区市民的交通出行变得更加方便灵活。

潮汕站党总支书记 周胤龙:随着梅汕线开通之后,潮汕站也成为了粤东地区的枢纽大站,可以说梅州地区和潮汕地区的人民通过潮汕站这个枢纽,可以到达上海虹桥,杭州东,香港还有南京,南昌,广州等多个重要城市,潮汕站的枢纽位置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旅客:车速很平稳,跑到245 、246公里每小时,而且没有什么晃动,比较舒适。

梅汕铁路的开通,也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客流涌入潮汕站,这对潮汕站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今天是梅汕铁路正式通车运行的第一天,高铁潮汕站也迎来了来自该线路的第一批旅客,为此,站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力求给旅客打造一个更好的出行环境,其中,试点实行的电子客票制度更带给了旅客们全新的出行体验。

潮汕站党总支书记 周胤龙:潮汕站为了迎接梅汕线的开通,增加了两个站台面,增加了四台自动售取票机,方便旅客购票,取票,同时增加了中转换乘通道的人员,也保证了旅客的顺利出行。

据了解,梅汕铁路是广东省内继广珠城际、江湛铁路之后第三条试点电子客票的线路,沿线等7个车站均为实施电子客票的试点车站,在梅汕铁路开通运营首日,电子客票系统同步投入使用,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APP购票后,不再需要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通过“刷手机”或“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乘车旅客:电子客票方便,便捷一些,用身份证的话这样更方便一些。

乘车旅客: 时间快多了,不用去取票。

梅汕铁路开通,标志着粤东北地区接入了全国高铁网,铁路沿线区域将更便捷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生活圈,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