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2020年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园占比超八成

2019-11-16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日前,我市印发《潮州市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规范化幼儿园比例达70%以上。

根据方案,我市将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合理配置学前教育资源,健全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以城镇住宅小区、城市发展新区、老城区改造区、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聚集区等学位紧缺地区为重点,逐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满足户籍儿童、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常住适龄儿童就近入读普惠性幼儿园的需求。

《方案》要求各县(区)要按照省、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要求,配套建设小区幼儿园,做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建成后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优先举办公办幼儿园。结合城区“三旧”改造和区域用地功能调整,保障老城区幼儿园、未达配建要求的小区和小规模居住区适龄儿童的学前教育用地需求。街道腾退空间、中小学布局调整的空余用地、新增城乡建设用地,要优先用于举办幼儿园特别是公办幼儿园。

《方案》要求各县(区)要切实落实每个乡镇建有1所以上规范化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在合理布局的前提下,每个街道至少建设1所公办幼儿园;常住人口规模4000人以上的行政村举办规范化普惠性幼儿园,常住人口规模不足4000人的行政村设分园或联合办园。

《方案》提出,将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幼儿园。要积极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和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