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三吴村:加强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2019-12-1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作为江东镇美丽乡村先行示范村,近几年来,三吴村在通过社会购买保洁公司服务、雇佣专职保洁员对全村道路进行清运保洁的同时,对村民进行教育引导,促进农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使乡村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每天早上还不到6点,三吴村的保洁员老吴便早早起床,拉着斗车,拿着扫帚,清理该村学校周边道路的枯枝落叶和各种垃圾。老吴告诉记者,由于与村委会签订清运保洁责任书,明确了清运保洁范围,现在每天的打扫工作变得轻松和规律了许多。

三吴村保洁员 老吴:我从1号扫到30号,每天5点开始扫到8点,从学校扫到村委会,扫完就绕到后面一圈,收集在垃圾车后载到垃圾收集点。天天扫肯定会比较轻松,村民也比较注意卫生

三吴村村干部 吴广文 :我们村与保洁员签订合同,一年签订一次合同,每一个村委搭配一个保洁员,监督巡查,做的不到位我们及时指正,保洁员各人各个区域负责打扫干净,池塘也清理干净,每一个保洁员也负责一个公厕,清洗干净。

三吴村环村路是该村的主要干道,每日承载着较大的交通压力,道路的保洁工作也因此成了村中“老大难”的问题,经常由于垃圾杂物的不规范管理而出现交通拥堵。近几年,在保洁公司和村保洁员的共同努力下,道路的卫生情况有了明显提升,就连路旁的垃圾收集点在落实清运之后也变得焕然一新。

三吴村村民:这几年,道路非常整洁,路也宽敞,池塘也好,就做到水清草绿,以前鱼塘都长满了水浮莲,现在一棵都没有,做到了变废为宝,以前的鱼塘不能养鱼,现在都可以了,大家都感觉非常开心,精神面貌也变化很大,原来我是住在潮州(市区)的,现在也搬回乡里住,环境也好,道路也通畅,路通财就通。

“两委”干部的积极作为让老百姓亲身体会到了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舒适和便捷,卫生环保观念也慢慢发生了变化。在此基础上,三吴村趁热打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定期对村民进行教育引导工作,举办美化环境宣传进校园、进家庭等活动,将环境整治工作与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以点带面鼓励广大农村家庭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让村民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从“等着要”变成“抢着干”,把“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的理念从“挂在嘴边”到“动起手干”,再到“记在心里”。

三吴村村民:我们三吴村这几年以来,村领导干部对文明建设,环境卫生确实非常重视,领导关心我们,我们也应该注意好村的文明建设,特别是环境卫生,落实到家家户户,大家都非常重视,出钱出力,各家各户也非常自觉,早上也好,晚上也好,不管是开厂还是住户,自己打扫到干干净净。

 三吴村表示,将继续加大宣传监督力度,建立健全清运保洁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整治农村环境卫生,为乡村再焕新貌,改善人居环境,创建文明村居而不懈努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