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共体医院完成挂牌 惠民医疗服务再提升

2020-04-0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加快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进一步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推动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功能定位、强化分工协作,构建有利于贯通维护居民健康的全程服务链,是未来几年我区卫生健康领域一项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改革工作。3月30日,随着区人民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医院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区这一有效解决群众特别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医疗改革,进入了全面实质性操作阶段。

建设医共体旨在以强基层为重点,以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和就近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为目标,创新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分级诊疗制度,理顺双向转诊流程,提高区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率提升”,有效建立以健康为中心、防治结合的区镇村三级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有效解决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挂牌仪式上,副区长黄斐淳指出,基层医疗机构是群众看病就医的第一站,也是防控重大疾病风险、促进全面健康的主阵地。近年来我区围绕卫生强区做了大量工作,努力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各级医疗单位要利用医共体建设,将碎片化医疗资源进行整合,形成闭环医疗服务链,落实好功能定位,推进彼此间的协作联动,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从而大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要围绕“强基层、惠群众”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全力推行统一管理,分清权责,破解难题,充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按照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加快落实专科能力建设、医防有效融合、群众健康水平提升和优质资源下沉、双向转诊制度实施等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再上一层楼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随着区人民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庵埠华侨医院)两家牵头医共体的挂牌成立,作为成员单位的各镇卫生院(包括卫生所)也将全面完成挂牌,医共体建设步入快车道。医疗单位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携手共进,逐步形成“健康进家庭、小病在基层、康复回基层”的新格局,增强医疗服务健康水平,不断提升潮安人民医疗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区人民医院副院长 李淳南:潮安区人民医院将借助今天医共体挂牌的契机,与各医共体成员单位共同携手前进,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缓分诊、上下联动模式,真正实现分级诊疗,为当地群众更好地服务。


来源:潮安广播电视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