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宣传落实管控 筑牢清明祭扫防疫墙

2020-04-02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梨花起时正清明。往年,不少人选择在清明期间返乡祭扫、缅怀先人。为应对疫情输入和聚集传播风险,今年,我区暂停一切聚集性清明祭扫活动。连日来,全区各地多措并举,加强陵园公墓管理管控,宣传倡导网络祭扫新方式,全力筑牢清明祭扫防疫墙。

在东凤镇东四村贻德陵园,记者看到,陵园大门紧闭,门前张贴了疫情期间暂停祭扫服务的通知,该村干部则在附近巡视监管,劝回前来祭扫的村民。

东四村党支部书记 陈友生:我们做好前期工作,在陵园张贴通知,告诫村民不要来陵园进行集体祭扫,同时安排一位负责人员在陵园进行监管

村民:清明节本来是要来这里祭扫,听村委的宣传不能在陵园祭扫,尽量在家里祭拜就行,我们就在家祭拜,不打算来这里扫墓了。

据介绍,除对公墓陵园进行管控外,东四村还通过广播、发放通知、微信等多渠道开展宣传,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并发动党员干部做好表率,在网络平台上进行祭扫,推广绿色文明的祭扫新形式,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全村村民。

东四村党支部书记 陈友生:因为疫情现在还未解除,防疫还不可松懈,村做好宣传工作,不只是在广播播报,还下发很多通知,告诫境外华侨华人暂时不回乡进行扫墓,(采访后方 两委也通过微信平台党员群村的工作群宣传文明祭扫,不要来陵园进行聚集性的祭扫。尽可能引导村民回家进行网上祭拜,文明祭扫

与此同时,东四村还组织工作人员在陵园内摆上鲜花,替村民祭奠先人,这样暖心的举措虽然简朴,却避免了聚集性的祭祀行为,让村民们觉得更加安心。

村民:(采访后方 村委有来送花,我觉得很好,村领导做的很到位,我们也觉得很心安。我们村民一定要支持村委的工作,在疫情期间尽量做到不聚集

全区各地的陵园公墓也同样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据了解,由于疫情影响,在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情况下,为方便市民群众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3月26日起,市民政局推出“网上祭扫”平台,为市民群众提供免费网上拜祭服务,市民只需通过“潮州民政”微信公众号进入潮州市“寄念”网上祭扫平台,就能实现家庭“云”追思,足不出户祭奠先人。

区民政局殡葬事务中心负责人 陈健龙:潮州市民政局“寄念”平台向市民免费开放网上祭扫,市民可以通过关注潮州市民政局的公众号,然后在上面点击网上祭扫服务,在上面填写逝世者的姓名和各种信息之后,在上面写寄语,点蜡烛,在这个平台上都可以进行祭扫活动,请市民不要到公墓,骨灰堂进行祭扫。


来源:潮安广播电视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