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塘镇:清理整顿农村“三资”问题 严格规范用地秩序

2020-07-09
来源:潮安广播电视台
【浏览字体:

日前,市、区推进农村“三资”清理整治各项工作动员会后,彩塘镇迅速行动,组织各村行动起来,全面开展清理整顿农村集体“三资”问题,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管理。

6日,记者在华美二村违规建设用地清理现场看到,3台钩机和1台推土机正在紧张作业,对违规建设的牛棚进行拆除清理。村干部介绍,实施清拆的这处占地面积4亩多的违建牛棚,原是村集体用地,被村民私自占用已久。根据区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华美二村迅速组织对全村被占用集体土地进行全面摸查,并于6月初向占用集体土地的村民下发清理通知。

华美二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 沈如标:6月10日(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我村之后,对我村历年来占用土地的“三资”问题进行处理,特别是在铁路边的这块腾留地,大约有36亩,这次已经清理完毕,填池20多亩。

据了解,2018年以来,彩塘镇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对标对表上级规范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要求,以清理、追回、整治为抓手,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实现帮助村集体收回被侵占土地40.7亩、被拖欠资金近300万元。在此基础上,该镇还充分借助创文治乱、水域整治、“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等政策东风,趁势推进水域沿岸违搭乱占现象的整治拆除工作,累计共清理拆除各类违章搭建物1万多处,面积约85万平方米,有效缓解全镇农村土地违占乱象,实现集体资源的有效回收利用,也让基层干群对加快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充满信心和动力。

华美二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 沈如标:水岸同治和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我们也要同时跟进,在人居环境方面,我们村对华埠路等村道进行拓宽,已完毕,水岸同治也同时在进行。

彩塘镇表示,将以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彩塘开展村级巡察为契机,把侵占村集体资产问题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年的“重头戏”来抓,朝着“自行清理一批、依法规范一批、从严打击一批”的工作思路,继续发力,力求有效解决土地历史遗留的侵占问题,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农村秩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