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干部大会召开

2020-10-22
来源:潮安广播电视台
【浏览字体:

今天上午,区委召开全区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省、全市干部大会精神,迅速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有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潮安落地开花、结出丰硕成果。区委书记庄朝惠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广贤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省干部大会精神。

庄朝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更是我们全省的大事、盛事、喜事。令人振奋的是,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第一站就到了潮州,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潮州的最大关心和深情厚爱,让潮州广大党员干部倍感温暖、倍感振奋、欢欣鼓舞。要深切感受到总书记核心地位深深扎根在人民心中的磅礴伟力,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转化为做好潮安工作的强大动力。

庄朝惠强调,要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潮州工作重要要求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一要深刻认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强有力动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进一步真抓实干、奋发进取,进一步乘势而上、起而行之,学习弘扬特区精神、融入参与特区建设,加快构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为全省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路径、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作出应有贡献。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潮州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之作为我们做好一切工作、开创发展新局的根本遵循,进一步增强做好文物保护修复、城乡风貌塑造管控、文旅资源开发利用的高度自觉,努力为我市建设成为展示中华灿烂文化的重要窗口增光添彩;切实保护好韩江流域生态环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城,让绿色成为潮安发展的最亮底色;进一步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竭尽全力培育发展更多创新型、引领型企业,千方百计破解“卡脖子”问题;始终坚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第一位任务来抓,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三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对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寄望,自觉把总书记的勉励和鞭策转化为前进动力,以思想的“破冰”实现行动的突围,以思想的“破茧”催生能力的嬗变,更好肩负起建设潮安的职责和使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庄朝惠强调,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感恩奋进,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潮安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生动实践,努力把潮安建设得更加美丽。一是要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出实招求突破见成效。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围绕省“六大工程”、市“1+4+1”产业部署和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应急产业集聚区等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笃定心志抓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新动能,提高新势能,推动潮安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在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上出实招求突破见成效。学习借鉴经济特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进经验做法,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改革综合效能;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推动法治政府、数字政府建设;做好“侨”的文章,充分发挥潮安文化特色、侨乡特色,凝聚侨心、汇集侨智、用好侨力。三是要在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上出实招求突破见成效。立足我区在我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主力军作用,重点研究“一核两翼三带三平台”发展布局,优化升级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体系,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四是要在积极作为对接融入大湾区上出实招求突破见成效。进一步深化与大湾区的交通互连、产业互补、市场互通、要素互流、资源互享、规则互衔、文化互融,主动融入、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五是要在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潮安”上出实招求突破见成效。着力在保护、传承、发展上下足功夫,把潮安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研究好、呵护好、建设好,铸造凝聚潮安发展灵魂。六是要在守护好潮安的绿水青山上出实招求突破见成效。加快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力推进生态绿化建设,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七是要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出实招求突破见成效。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抓好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制止餐饮浪费等民生工作,大力推进中心城区品位提升,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八是要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出实招求突破见成效。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以信息技术推动社会治理模式创新,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九是要在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上出实招求突破见成效。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抓好“创文”“创卫”和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工作,实现社会文明水平的整体跃升。十是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上出实招求突破见成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抓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在新起点上开创潮安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庄朝惠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组织学习培训,通过举办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召开研讨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抓好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要开展宣传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要抓好调查研究,迅速组织好新一轮“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进一步找准制约潮安发展的机制体制问题,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扎扎实实抓好落实。要借势推动工作,一方面要立足当前,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动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另一方面要转变观念,谋划长远,绘制蓝图,以高质量的“十四五”规划引领潮安高质量转型发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场)。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区政府其他副处级干部;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在潮安副处级以上老同志;区纪委副书记;区各局以上单位主要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主任,区政协综联室、专委室主任;各镇(场)班子成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