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朝惠调研镇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村级换届工作

2021-01-23
来源:潮安广播电视台
【浏览字体:

昨天,区委书记庄朝惠到庵埠、彩塘等镇,调研镇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村级换届等工作。

在庵埠镇、彩塘镇,庄朝惠详细了解目前镇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存在困难。

据了解,我区镇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自铺开以来,区、镇两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按照职能整合、上下对应、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筹平衡的原则,整体推进行政执法“四统一”、明确下放权限方式、推动行政执法“两平台”、统筹协调综合执法等方面工作稳步有序开展。至目前,各镇已基本完成“一委一办一中心”建设和人员配套,区各职能部门相关权限下放也全部到位,镇级综合行政执法在人居环境整治、创文创卫、“两违”整治等工作中开始发挥作用。

庄朝惠要求,各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改革工作的目标要求,继续加快镇级综合行政执法“一委一办一中心”建设,使职责、制度、队伍尽快完善、形成规范;要结合实际,细化工作分工,合理调配人力,明确工作职责,推动队伍建设,提高整体工作水平;要加大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专业化能力,培养业务多能手。要加大投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为实现基层依法治理创设良好平台。区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为各镇综合行政执法提供“保姆式”服务,共同推动依法治区工作迈上新台阶。

庄朝惠强调,各镇要加强同区级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动,形成合力,抓住执法权限下放的契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创文创卫、“两违”整治等当前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为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规范有序、和谐健康的社会环境。

活动中,庄朝惠还听取各地村级换届工作汇报。庄朝惠强调,各地要发扬前期攻坚克难的精神,始终保持良好势头,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一抓到底,盯死盯紧,集中精力攻坚化解影响换届的各类重点难点问题,为顺利推进换届工作扫清障碍;要严格选举程序,优化选举流程,把严肃纪律和净化风气的要求落实到换届工作全过程,坚决打击各类干扰破坏村级换届行为;要严把选人关口,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组织放心、群众认可的好干部通过选举换进新一届“两委”班子,保证全面完成村级换届扫尾任务。

区委常委、庵埠镇党委书记陈文森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