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在全区实现“粤智助”全覆盖

2022-01-13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近期,经省、市、区政数局与各级农商行的协同推进,我区为392个行政村、16个镇(场)和4个区级政务服务大厅配备了412台政府服务一体机。率先在全市实现“粤智助”区、镇、村三级全覆盖,让群众和企业获得越来越多的数据红利和幸福感。

2021年12月中旬,接区社保部门通知,古巷镇古三村有600多人无法顺利办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不仅如此,还有30户村民重复参保。参保期限将过,大家忧心衷衷。

古三村村民:村里通知不能办理医疗保险,(我)听了心里也比较着急,没有保险没有保障。自己工作时间也比较忙,没办法跑各个部门查询。

古三村村干部 吴泽香:如果是以往,我们需要协助村民在手机上操作,或通知村民到社保局或参保单位去咨询,比较麻烦,效率是很低的。

古三村的专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运用村里刚刚投入使用的“粤智助”终端查询功能,在短短3天内顺利帮助近600位村民完成医保参保信息确认,帮助重复参保情况的村民向医保部门反映情况,及时退库登记。

古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克煌:经过询问及电脑显示,我们马上运用粤自助机器帮忙进行查询。不懂操作(身份证)复印的村民,我们的业务人员马上教他们,及时完成了参保任务。

古三村村民  现在村里设置了“粤智助”就比较方便,不用跑社保局查询,在家门口就能查询。

短短半个月来,古三村的“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业务量达到1059笔,成为全省“粤智助”半月业务量冠军。

据了解,“粤智助”政府服务一体机下乡是我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该一体机面向群众,主要部署在村(社区)基层服务中心,是政府向个人和企业提供政务服务的综合自助服务终端。群众只需验证身份,就能轻松在家门口自助办理74项涵盖民政、司法、不动产登记、医疗、税务等高频民生业务事项。如生活缴费,打印身份证复印件,打印“我的粤康码”和“我的行程卡”等,还可以扫码获取百科知识、中小学生网络课程资源等。

区政数局政务服务管理股负责人 刘碧琳:接下来,我们将会以古巷镇典型例子作为宣传推广点,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督促各镇场积极向古三村学习,在日常工作中,能更多发现群众办事与应用自助机的契合点,不断提高我们区自助机的使用频率,同时,也推动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自助办”,从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