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玩娥:厚植为民情怀 践行“司法为民”初心

2022-01-14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潮安区人民法院审判员王玩娥最近获评“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这是对她16年来坚守立案窗口一线,兢兢业业、勤恳奉献的最生动评价。一起走近王玩娥。

在人来人往的立案大厅里,王玩娥正热情地接待当事人,耐心地解释生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和烦琐的司法程序,引导当事人正确行驶诉权。多年的立案工作中,王玩娥坚持“调解优先”的理念,始终把调解贯穿在每一环节中。

潮安人民法院审判员 二级法官 王玩娥:2020年5月底,原告史某因被拖欠货款委托代理律师前来起诉,要求被告郭某偿还货款。经审查,在原告提交的微信聊天记录中发现被告之前已有对还款作出分期偿还的承诺,且案件诉讼标的额不大。凭着多年的窗口接待经验,我判定该纠纷极有可能通过调解来解决。在征得原告同意后,我第一时间联系到被告,对其晓之以理,释之以法,说服被告郭某同意分期还款的协商方案,并于次日到庭签订调解协议,被告当庭偿还了第一期应付款项。

2014年,有一对老夫妻名下房产因被告的施工行为遭受了严重损害,将案件诉至法院。得知原告因房屋受损而无法居住,在外租房,深陷经济危机无法交8000元的诉讼费时,王玩娥当即建议原告请求司法救助并协助办理,解决原告的燃眉之急。

潮安人民法院审判员 二级法官 王玩娥:在拿到赔偿款项后,原告向法院写来了表扬信。听到他们感激的声音,我无论工作有多繁碎,多累,听到他们的感谢,我就知足了。

潮安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黄奕亮:玩娥同志经过了十几年来的磨练已经成长为立案审查的行家里手,立案审查既快又准,能够全面及时指导当事人,提出正确审查意见。许多当事人不懂得基本的法律常识,有时甚至是带着情绪来的,每次玩娥同志都能够耐心地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当事人,真真正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

立案庭作为法院的前沿阵地,承担着多项业务,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杂、琐碎、面广。除了要有精湛的业务能力和娴熟的司法技能外,还需要时刻把群众放在心里。

潮安人民法院 法官助理 郭琼瑶:王法官就是一直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想着便民、利民,为民服务,把每个细节都做到极致的人。我一直在想我要做一名怎样的法官助理,成为一名怎么样的法官。当我从她手中接过这一棒,我就清晰了,我要成为她这样的人,努力充实自己的法律知识,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以更专业的技能提供司法服务

从业16年来,王玩娥扎根一线,坚守初心,从细节和小事做起,用真诚换来信任,用公正换来满意,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践行着司法为民的赞歌。

潮安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黄奕亮: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们都应该学习玩娥同志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潮安人民法院审判员 二级法官 王玩娥: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在新的一年里,我将把过去的成绩作为新的工作起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司法为民、服务于民的能力和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尽责,公正审判,为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