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下乡 赋能乡村振兴

2022-01-15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近年来,区工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继续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实施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着力打造“科技特派员+”新模式,不断丰富农村科技特派员的组织模式和服务方式,为乡村振兴注动力添活力。

在龙湖镇后郭村的淮山种植基地,搭满了棚架,淮山藤顺势生长,大片翠绿彰显勃勃生机。淮山不仅长势良好,产量也是喜人,这主要是得益于科技特派员带来的两项先进种植技术。

科技特派员 许喜昌:我们引进槽式栽培技术到这里进行浅式栽培,采用试管组织培养苗技术,(这两种技术)转化来到这里种植落户,所以去年通过各种良好的栽培措施和管理各方面进行种植后,淮山长势非常好,产量也是非常高,实测一亩淮山产量有7000多斤。

科技特派员不仅带来先进技术,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加强管理,提高种植效益。

育苗之后进行栽培,最好就是每株只留一条蔓结薯,这样长出来的淮山才能更加饱满。

除了淮山,龙湖镇的花木种植也得到了科技特派员的精准科技服务。去年,市尾村花木种植基地遭遇霜冻,花农们束手无策,幸运的是,科技特派员及时来到田间指导,问题才迎刃而解,如今,基地的花木长势茂盛,生机勃勃。

龙艺农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许裕荣:去年出现霜冻,刚好科技特派员下田间地头,(我们)将(出现的问题)反应给技术人员,(科技特派员)跟我们介绍说可以怎么进行维护,管理,施肥,现在他们再来这边,问题已经都解决了,现在长势良好。

顺应新农村建设潮流,结合市尾村“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的模式,科技特派员还对当地发展特色花圃种植产业进行指导,向花农讲解如何将罗汉松等花木打造成特色精品,培植市场优势,提升质量,推动花木种植产业化。

市尾村村干部 林玉生:感谢科技特派员来到市尾村花卉种植基地培训和(举办)讲座,花卉技术员经过精心学习和认真探讨,已经取得不错成绩,希望科技特派员有时间多来我们基地指导种植。

科技特派员是政府按照市场需求和解决“三农”问题,面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遴选一批自愿长年深入农村一线、无偿提供技术服务的农业科技人员。去年8月,区工科局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向龙湖镇、凤凰镇等5个镇20个村派驻科技特派员及开展重点派驻任务项目;12月份再次向庵埠、彩塘等5个巩固提升镇派驻科技特派员团队,参加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派驻的科技特派员组织各类培训会、交流会共计35场次,服务民众近1975人次,服务电商户数43户,有效地传播了科技知识,帮助农民朋友解决技术问题,促进乡村振兴。

区工科局总经济师 李渠生:农村科技特派员立足于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领头羊的角色定位,为农村带去新的思维方式和发展观念,补齐补强乡村振兴领域短板弱项。这一批科技特派员项目的实施,为潮安特色农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助力潮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