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站南站房今日起试运营 以崭新姿态迎接春运

2022-01-17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经过1年多的建设,潮汕站南站房已经完成了所有改造提升工作,于1月17日至20日进行旅客乘车体验试运营,并将在1月21日正式开通,那南站房主要新增了什么功能设施?春节期间潮汕站的进出站路线又有哪些变化呢?我们一起来了解。

实习记者 王玥圻:今天是春运的第一天,也是潮汕站南站房进行旅客乘车体验试运营的第一天,我们在现场可以看到,作为潮汕站春运进站口的南站房已经做足了准备,不仅针对各种情况开设了多条进站和检票通道,还设置了自动售取票机、人脸识别验证一体机等便民设施,力求归心似箭的旅客提供一个更为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

旅客:(站房)很舒服,环境很好,人脸识别系统也很方便,刚开始走错站区了,这里是新开的。

旅客:我是打车过来的,(滴滴司机)跟我说今天要从南站这边进,整个站里边感觉很好,感觉比北站那边要好多了,设备也都挺好的,跟深圳北站都差不多了。

除配备各种方便快捷的设施设备外,南站房还赠设了爱心候车区、母婴候车区等贴心的功能区域。

旅客:(母婴候车室对带着小孩的旅客)比较方便,小孩喂奶、更换尿布都非常方便,比较人性化,(这里的建设)有大城市(站区)的趋向。

为应对春运期间的人流客流高峰,我区按照“安全第一,接送分离,公交优先,循环疏解”的工作原则,全力推进站南广场及周边道路的建设,现已可基本实现地面送客和临时少量停车功能,而站北广场原有的功能分区则保持不变。春运期间潮汕站交通疏解方案为“南进北出”,即旅客从南站房进站,从北站房出站,形成接客、送客“双循环”。接客路线为:保留现有站北停车B 区作为旅客接客区,车辆经深洋辅道、站前北路,进入接客区停车候客,接客后左转经前陇路往高铁机场路方向驶离。送客路线为:设置站南广场送客专用通道,车辆从仁沙路与高铁机场路交叉路口单向进入经站前南路、送客专用通道落客后即停即走,从西往东左转进入前陇路驶离。

潮汕站客运值班员 张金财:因为站南广场尚未完全竣工,南站房仅办理售票和进站乘车业务,出站还是利用既有的北站房出站通道出站。(我们)在此也提醒广大旅客,乘车前提前至少一小时到达车站,以免因走错站房而耽误出行。

潮安高铁经济区副主任 林惠钊:采用这种接送分离的行车路线形成两个循环,避免车辆交叉,确保接送客能够顺畅,另外是过夜车辆现在是停在站北广场现有的A区停车区乘客可以乘坐站区的免费接驳车到南站房进站,我们这边提供4辆免费接驳车辆,确保旅客能够顺利乘坐动车。

今年春运,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潮汕站区继续落实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做实做细站内人员管控、场所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确保潮汕站进出站“100%佩戴口罩、100%测温、100%健康码亮码通行”。

潮安高铁经济区副主任 林惠钊:(我们)在进出站口设置健康防疫核验一体机,乘客进出站的时候采用刷身份证的形式,里面有显示健康码、打疫苗的情况和核酸检测的情况,信息显示正常的旅客就可以正常地进出,如果信息出现异常,就需要按照防疫的流程进行处理。

潮汕站客运值班员 张金财:(我们)对于候车室、电梯、厕所等场所进行通风消毒,确保广大旅客平安出行。(我们)在这里也提醒广大旅客,在出发乘车前,(要)提前了解出发地及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以免耽误您的出行。

旅客:疫情期间我们要戴口罩、量体温和核验身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