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险为夷!凤凰镇一老屋局部倒塌 七名群众提前转移

2022-05-17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5月12日晚上11点多,受持续降雨影响,凤凰镇康美村中厝一处老旧房屋墙体渗水松软,出现局部倒塌,所幸,事发前房屋内居住的七名群众已在镇、村干部的劝导下安全转移,事故没有导致人员伤亡。 

13日下午3时,记者赶到康美村中厝,看到倒塌房屋四周已经拉起警戒线,十几平方米的卧室里堆满了近一米高的砖头和烂泥,床铺己被掩埋,现场一片狼藉。说起昨晚惊险的一幕,屋主曾鹤龙仍心有余悸。

倒塌房屋屋主 曾鹤龙:这几天雨下得有点大,(村)书记就过来通知我们要转移,想着住了这么多年没问题,就没有注意。(后来)书记一直打电话、上门来劝说,所以我们也配合他们的工作,转移到附近。没想到转移之后,昨晚和孩子在旁边的屋子睡觉,突然听到"砰"的一声,过来一看,就看到墙倒了,心情很复杂,幸亏人没事。

康美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曾文松 :我们排查到这户人家,前两次做工作他们都不同意(转移),因为他们觉得房子很安全、没有问题,但我们作为工作人员,看到房子已经漏水,有安全隐患。

这座面积一百多平方米的泥砖房,房龄已有近百年。11日下午,在镇、村干部先后三次上门劝导下,居住在该房屋内的7名群众终于配合转移。12日下午一点多,当镇驻村工作人员和村“两委”干部冒雨再次排查村内危房风险点时,发现该屋屋主和孩子两人重返该风险点,遂再次劝说其父子离开。

康美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曾文松 :到了晚上11点多,他们的房子就倒塌了,幸好我们通知比较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险情发生后,镇、村干部立即前往现场勘查情况,并在房屋附近危险区域拉起警戒线,张贴警示书,禁止人员进入。同时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

康美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曾文松 :先将他们引导到安全的住处,接下来帮他们做好后续的工作,把房子和周围做好安全措施,我们现在也向上级政府有关部门申请补助,帮他们把房子修复一下。

倒塌房屋屋主 曾鹤龙:谢谢书记和政府的关心,(才)没有出现人身安全问题。接下来希望房屋可以修缮好,(让我们)住得安全。

据了解,连日来,凤凰镇严格按照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提前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做到应转早转、应转尽转,共转移危险区域人员172人,启用应急避难场所33个。同时对区域内2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231栋危房险屋、87处在建工地、2个旅游景区的风险隐患点进行反复排查,严格落实人员撤离、除险加固、巡查维护、在建工程工地停工等措施,全力防御强降水、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凤凰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詹澄:针对这轮强降雨,凤凰镇政府高度重视,提前进入临战状态,要求镇、村干部24小时全员在岗待命,做好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准备工作,镇村29支共365人的抢险救灾队伍靠前待命,镇村33个应急避难场所提前开放。接下来,我镇将结合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修缮和加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