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镇:“四小园”建设为美丽乡村增色添彩

2022-05-17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自去年底以来,在中山市东区组团驻沙溪镇帮镇扶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的支持下,沙溪镇玉湖、贾里等5个“四小园”示范点建设初见成效,各具特色的“四小园”为美丽乡村增色添彩。

走进玉湖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竹篱笆围起的“新天地”,孩童们荡着秋千玩闹,凉亭下,三五村民闲坐聊天,这片原本废弃的荒草地摇身一变,成为村民们打发闲暇时光的休憩小园。

玉湖村村民:以前这里杂草丛生,还有种一些不能吃的水果树,(果实)掉下来,苍蝇和蚊虫很多,水洼也很多,走到这里觉得很反感,现在建设到很好看,又有一个亭子,可以在这里乘凉,小孩子也可以在这里玩耍,变化大不一样。

除了小公园,翠绿勃发的小菜园、生机勃勃的小果园、争奇斗艳的小花园,成了玉湖村乡村新风貌的别致装点。

玉湖村党总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陈燕刁:我们玉湖村在镇党委政府,中山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借助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实施契机,我村充分利用“三”清理出来的闲置的土地,建成了“四小园”,在提高村庄面貌的同时,又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由于玉湖村毗邻潮汕高铁站以及高速公路出入口,地理位置优越,极具发展“农业+旅游”的潜力和空间,帮镇扶村工作队还计划帮扶该村打造大型农旅项目,实现多赢局面。

中山市东区组团驻沙溪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 王彬: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利用玉湖村以及周边三条村庄的近千亩撂荒地,整合打造大型农旅项目,既有效盘活土地资源,又能促进产业经济发展,实现多赢局面。

最早建成“四小园”的贾里村,小菜园和小果园种满各色各样的时令果蔬,小花园里百花争艳、赏心悦目。

贾里村村民:我是附近的村民,自从这里“四小园”打造好后,我们都带小孩来这里玩耍,环境非常好。

贾里村村民:通过打造“四小园”后,这个地方的卫生环境有非常大的改变,现在已经打造成了清洁美,卫生美,文明美,和谐美的乡村

在“拆旧复绿”、建设“四小园”过程中,贾里村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引导鼓励村民积极参与。该村还发挥“竹产业”的优势,将竹元素灵活地运用到“四小园”中,别具特色。

中山市东区组团驻沙溪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 王彬:当我们得知沙溪镇有个企业生产新型竹材料,产品具有防水、防虫、防蛀等特点后,萌生了在“四小园”建设中融入竹元素的想法,于是我们打造竹凉亭、竹篱笆、竹千秋等竹建筑。

贾里村村委会副主任 谢思浩: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发动村乡贤出资捐赠竹亭,竹围栏,因地制宜来打造“四小园”,同时落实周边村民管养,共同来维护劳动成果。

据了解,在帮镇扶村工作队的支持下,沙溪镇兼顾产业发展和基础建设谋划,投入了超百万元打造“四小园”,目前,共有玉湖、贾里、程畔、仁里、前陇二村等5个村建成齐全的“四小园”。

沙溪镇农办负责人 林小钿:“四小园”项目的建设,改善了乡村风貌,提升了乡村韵味,提高了乡村颜值//为实现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奠定基础,也为未来打造乡村旅游做了铺垫。同时也能够打造一批村民休闲娱乐打卡的地方,加快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形成,不断提升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