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组织参加潮州市2022年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综合演练(第二场)

2022-05-19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5月17日上午,我区组织参加潮州市2022年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综合演练(第二场),进一步提高我区在应急指挥、流调消杀、封控管理等方面的实战和应急协调处置能力,筑牢了疫情防控防线。

本次演练采用全链条、全过程模拟实战,模拟 2022 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暨潮州工夫茶大会的一名参展茶商核酸初筛阳性,该名茶商 5月19日-21日在我区凤凰镇棋盘村有活动轨迹。接报后,区疾控中心和区公安分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赶赴凤凰镇开展调查和疫情处置工作。

演练模拟共分六个场景,包括区域封控、现场人员登记、抗原快速筛查和核酸采样、风险人群转运及隔离、终末消毒、生活物资保障以及大规模核酸采样。实战演练过程各环节衔接顺畅,各部门各单位反应迅速、分工明确,按照工作流程顺利完成了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村民 :通过早上的演练,各个流程都比较熟悉,现场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就好。

潮安区疾控中心副主任 谢少炼:全面对我们防控各个环节进行检验,查(出)我们在防控上的薄弱环节,针对性地对我们的预案进行完善修改,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庄朝惠,副市长邱焕华到凤凰镇棋盘村应急处置现场检查指挥演练。

庄朝惠在总结本次演练活动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复盘总结演练的存在问题,不断提高应战能力,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坚持以演促练、以练促改、以练为战、以战保胜,通过实战演练查找漏洞,补齐短板,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要不断提高监测预警、快速反应、应急处置的能力,立足“以快制快”,最大限度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强化日常培训,建立起训练有素、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要坚定信心、咬紧牙关,突出“快、狠、准”,集中精力把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扎实做到位,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区领导庄英楷、曾伟华等参加演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