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购买感冒药 认准两个最新《指引》

2022-12-05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日前,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分别优化调整制定了《广东省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工作规范指引(2022年第三版)》《广东省疫情风险区域保障群众用药工作规范指引(2022年第三版)》(以下简称两个《指引》),以实际举措统筹兼顾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工作和保障群众正常用药需求。为了解两个《指引》在我区落实情况,记者跟随区市监部门实地走访了我区部分药店。

据了解,两个《指引》对《疫情期间需登记报告药品目录》里的零售药品实施差异化防控措施,即高风险区内采取暂停销售,低风险区内登记报告,其他区域不需要登记报告。其中,《目录》药品含风寒感冒颗粒等20个中成药和阿咖酚散、布洛芬等17个化学药,均为常见感冒药及抗病毒药。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 赵敏:非高风险地区,人民群众购买37种发热药品,是不需要实名登记的,这是我们第三版两个工作《指引》的改变。

在城区部分药店,记者看到,药架上陈列着各种感冒药及抗病毒药,品类齐全。据店主介绍,药店根据最新指引,已经换下店内“购买感冒药需实名登记”的字条,便利群众买药用药。

药店店员:我们药店所在区域属于常态化防控区域,不属于高、低风险区,所以购买感冒药目前不需要登记身份证。顾客进店购药,我们都会指引顾客扫健康码、戴口罩和测体温。

药店店员:现在疫情比较严重,像有些地方会被划为高低风险地区,像我们这些非高风险地区的药店,现在购买感冒药品不用登记。

记者发现,这几家药店都把辖区内的发热门诊、核酸采样点、“三人小组”花名册、场所打卡码等信息张贴在门口,药店店主也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会继续发挥“哨点”作用,积极引导客户落实“一测一扫三查验”,备足常用药品特别是感冒抗病毒药品,做好店内消杀工作,为客户营造安心购药的环境。

药店店员:店里准备的感冒药、口罩、消毒产品都准备充裕,都有提供。另外店里每天开门之后就也会做好全店的消毒工作。

在现场,区市监部门的工作人员认真检查药品生产编号,提醒店家要贴好新进药品的价格,同时强调要随时注意政策更新及所在地区的风险等级变化,及时调整药品销售模式并在显著位置作出标识。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 赵敏:经过检查,药店的发热、抗病毒药品、口罩以及消毒用品储备都很充分,人民群众可以放心购买。

药店店员:我们公司也会根据疫情情况做出适当调整,方便顾客购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