庵埠镇:党建引领“多招发力” 促经济发展提治理质效

2022-12-06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区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营造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的浓厚干事氛围,从今天起,我台推出《“一把手访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各地各部门“一把手”立足实际畅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做法,敬请关注。

庵埠镇位于潮州市金色韩江发展轴最南端、潮汕揭三市交界黄金地带,是潮安经济的主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庵埠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城区面貌日新月异。站在新的起点上,该镇将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十年来,庵埠镇始终把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动城区焕发新活力。

庵埠镇镇党委书记 李汉钿:十年来,经过全体干群的不断努力,我们以食品和印刷包装为主的产业发展经历了由大到强的历程,产业体系齐全,产业链条完整,2021年全镇规上产值首次破百亿,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文创卫等工作,逐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社会环境平安和谐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宏伟蓝图,新征程时不我待,新使命催人奋进。庵埠镇将继续构建大党建格局,创新企业党建、基层党建,推动党组织联建共建互建,以此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方面,庵埠镇将强化政府部门服务意识,统筹提升“四大方面”内容,变政府部门“端菜”为企业和群众“点菜”,做大做强主流产业,促进特色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庵埠镇镇党委书记 李汉钿: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内外兼修,既讲究“宣传”,又讲究“抱团”, 促进企业抢订单占领市场、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二是宽严兼用,既抓好“服务”,又抓好“管理”,在服务好企业的同时狠抓食品生产领域质量安全提升;三是大小兼顾,既加快“培育”,又加快“壮大”,培育万众创业、“小升规”,壮大龙头企业; 四是质效兼举,既推动“融合”,又推动“升级”,深入研究规划产业布局,力争形成西南和东南工业聚集区,打造庵埠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基地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策源地。

该镇将立足工业大镇、食品强镇优势,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全力打造创新发展孵化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在市场上有竞争力、在发展上有可持续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壮大全镇的整体产业。

另一方面,庵埠镇将着力抓好基层治理,进一步优化“大党委”运行机制,实现更高效的治理和更便捷的服务;落实群众参与、多方联动等具体举措,推进“共建共治共享”,让城市治理更有温度,让生活更美好!

庵埠镇镇党委书记 李汉钿:着重抓好基层治理,一是以城市党建优化社区治理,构建“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 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服务共做的社区治理工作模式;二是以支部共建提升农村治理,建立“一村一警+警务助理”的治理机制,建设平安村居;三是以部门联建助力创文创卫,创新党建带团建的志愿服务模式,坚持构建“一个运转核心”,创新“四项工作机制”,实施“九类治理提升”,突显“市、区、镇、村”四级包联包创,突出四联工作成效,共创国家卫生城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