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引进热电联产项目 优化能源供给结构

2022-12-06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近年来,我区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致力打造高效、清洁、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的新型能源基地。目前,粤东地区首个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潮州深能甘露热电联产项目已落户我区并顺利投产,为完善我区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促进节能减排起到重要作用。

在位于东山湖产业园的潮州深能甘露热电厂区里,记者看到,生产线上罕有工人作业,超过90%生产行为都是由设备自动完成的。

潮州深能甘露热电有限公司运行值长 丁臻:因为现在是新的机组,所以自动化水平是非常高的,我们人员也是非常精简,基本六个人就可以控制全厂两套机组。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对机组进行调节,对设备进行管理,再进行巡检,发现设备有故障进行及时处理。

深能甘露热电项目机组由燃气轮机、燃机发电机、余热锅炉、蒸汽轮机和汽机发电机组成,能将天然气转化为电能和蒸汽能两种能源形态,生产全程环保清洁,年供电达到10亿千瓦时。

潮州深能甘露热电有限公司运行值长 丁臻:我们从天然气企业购入天然气,天然气进入燃机发电之后,剩余的热量加热余热锅炉里面的水,产生的蒸汽分为两部分,一部分送到我们的汽轮机汽轮机进行二次发电,剩余的热量就直接供应到热用户,可以产生效益。

东山湖产业园区企业众多,用热需求极大,但由于管线不通,多数厂家一直采用分散式小锅炉自给供热,热能价格昂贵且不稳定。随着热电项目的建成投产,集中供热代替了分散供热,大大提高了供热质量。

潮州深能甘露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吕水淼:园区用热企业比较多,锅炉也比较多但是都比较分散,中供热的甘露项目建成以后,对整个园区的供热量达到每小时120吨,相当于整个潮安50%小锅炉产生热量。

甘露热电项目配套热网北线工程通过架空和地埋两种方式进行铺设,投产后年供热蒸汽约55万吨,每年可削减氮氧化物排放约38吨、二氧化碳约103吨,对促进节能减排,实现能源供应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潮州深能甘露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吕水淼我们公司也对新能源建设非常关注,太阳能风电储能方面我们公司也在积极储备这方面项目。潮州的新能源企业比较少,我们也引进了非常多能源方面的人才进来,力求为整个潮州的能源建设做出贡献。

优化能源结构,以最好的能源管理实现节能效益的最大化,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区将继续积极拓展引进屋顶光伏、储能等新能源项目和相关技术人才,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助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