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产”变“资产” 跑出专利赋能“加速度”

2023-05-22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如果说创造是知识产权的源头,那么运用则是目的。作为无形资产的知识产权,只有“动”起来才能将智力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知产”变“资产”、专利变红利。近年来,我区不少企业在这方面也积极实践,盘活知识产权资源,跑出专利赋能“加速度”。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如何加速知识产权变现?广东皓明陶瓷科技有限公司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走进皓明陶瓷的生产车间,眼前的景象刷新了记者对陶瓷车间的印象:干净整洁的车间里不见灰头土脸的制陶工人,取而代之的是自动化生产线上一个个挥舞“臂膀”的工业机器人,眨眼间就将印花移印到陶瓷胚体上。

广东皓明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茂林:传统的贴花工艺需要耗费人工,同时也达不到对产品标准化的要求,皓明科技通过对无纸化移印(技术)的研发,并且申请专利保护,通过这两方面将传统的贴花手工艺转化成无纸化移印技术,提升了产品生产效益,达到了标准化。

企业重视知识产权运用,是“智力成果”落地成金、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前提要素。在势不可挡的转型浪潮中,皓明陶瓷深知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资产,并在长期发展中逐渐形成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完备生态体系。

广东皓明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茂林:一个企业如果想长远地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研发,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皓明一直以来非常注重自身技术的研发,近几年来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其中发明专利6个,实用新型34个,外观设计近三百个,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也是“知产”转化运用的一大具体实践。为了让更多“沉睡”的专利变成“真金白银”,我区积极搭建“政银企”平台,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有效融合。我区已有不少科技型企业尝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甜头”。

广东展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淑芝:去年我们利用设备创新专利成功办理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向生产力的转化,推动企业的自动化进程,这是对知识产权价值的认可,是实实在在的驱动。

潮州农商银行潮安支行行长 黄淀姜:近年来,潮州农商银行潮安支行在区市场监管局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了解企业融资需求,探讨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来我行融资的办法。同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潮安区部分重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专题培训。

区别于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传统方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企业或个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无形资产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能够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真正将“知产”变“资产”。

潮州农商银行潮安支行行长 黄淀姜:企业如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也是企业实力的见证,这方面我们会通过综合评估以后,让企业获得更高的授信额度,同时也更加方便快捷地来我行融资。

“知产”转化见实效,企业发展活力强。至此,政府、企业、高校、服务机构、金融资本等多要素全部“动起来”,专利资源也随之“活起来”,为潮安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