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为媒引“活水” 茶旅融合焕生机

2023-05-23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凤凰镇地处潮安北部山区,以单丛茶闻名于世。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凤凰单丛茶独特优势,在发展茶产业的同时深入挖掘茶文化,完善文旅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茶旅走廊乡村旅游品牌,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绘就了一幅幅散发着茶香的茶旅融合画卷。

凤凰单丛茶文化源远流长,各种种茶、制茶、饮茶的文化行为距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不仅孕育了好茶,也成就了茶产业的发展。如何让“一片叶子”的产业走得更长远?我区积极探索茶文化历史渊源,推荐申报市级、省级凤凰单丛茶制作技艺和“潮州工夫茶艺”非遗传承人,加强茶文化普及教育、宣传推广,以茶文化赋能茶产业,讲好凤凰单丛茶故事。

区文化馆副馆长 杨苹:近几年,我们在这两个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并取得明显的成效。一是成立了四个与潮州凤凰单丛茶制作技艺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二是通过为传承人制作宣传视频进行线上、线下播放,扩大传承人的影响力;三是举办工夫茶艺免费培训班、组织传承人参加多项展示、展陈、展演活动,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提高了茶文化的知名度,扩大非遗受众面。

文化引领,产业带动。放眼凤凰镇,巍巍群峰满眼绿,遍地茗茶溢馨香。依托得天独厚的文化底蕴和产业优势,我区着力打造凤凰山茶旅走廊,开发棋盘樱花茶园、大庵古茶树茶园和凤凰溪碧道等茶旅融合新景点,同时还招引文旅公司打造康养酒店、茶事体验等茶旅新业态,以点带面,示范辐射,实现旅游与茶产业的“亲密牵手”。

凤凰镇委委员 李涵:通过开展旅游资源全面普查工作,挖潜赋能,促进茶文化、红色文化、畲族文化等旅游资源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由“量”到“质”跃升。目前,已完成潮州凤凰茶博物馆、棋盘智慧茶园、畲族文化综合体验馆、石古坪景观平台等建设,其他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

茶旅融合之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要加速跟上发展的脚步。近年来,凤凰镇村庄风貌管控和提升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一条条平整宽敞的沥青路取代了尘土飞扬的砂土路、一个个干净卫生的现代化厕所代替了脏臭乱的旱厕……镇域基础设施持续向好发展,有效促进旅游服务质量再提升。

凤凰镇委委员 李涵:(通过)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对镇域内旅游厕所进行整治提升,为乡村旅游补上健康文明的厕所文化短板,旅游服务配套不断优化完善。

凤凰镇农业农村办主任 郑昕:全镇主干道实现黑底化,完成凤凰山天池3A级景区进区路沥青罩面工程和凤湖园坪村道砂土路改造。规划镇区停车位1000个推进茶旅走廊凤凰片区污水整治工程,全面提升我镇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游客的出游体验感。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照亮了“茶旅融合”的诗与远方,也丰富了潮安的旅游业态。接下来,我区将继续落实落细凤凰山茶旅走廊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系统推进全域风貌管控提升,让茶旅融合发展互惠共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