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出真知 劳有所获促成长

2023-05-23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以劳启智,砺身立心,5月22日,区教育局在龙湖阳光实验学校举行第一届潮州市潮安区中小学金银牌“劳动小能手”颁奖大会暨劳动实践研讨活动,宣传展示我区各校劳动教育优秀成果,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

副区长蔡少玲参加活动并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证书。蔡少玲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类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要根据各学段特点,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和劳动教育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劳动氛围;要因地制宜,通过利用校园土地资源、与周边农户或校外企业合作等方式,努力拓展更多劳动教育实践场所;要强化联动,密切家校联系,主动加强与各类公益基金会、社会福利组织的沟通协调,积极凝聚开展劳动教育的多方合力。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评选出金牌“劳动小能手”143名、银牌“劳动小能手”147名。获奖学生表示,将再接再厉,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用劳动创造价值和幸福。

中学学生 张洪涛:这次领奖心情还是非常开心和激动的,同时也激励了我,让我知道了劳动的重要性,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积极地践行“劳动最光荣”这句口号,积极地参加各种社会劳动。

颁奖大会结束后,金牌“劳动小能手”还来到龙湖阳光实验学校劳动园开展劳动实践,大家三五成群,密切配合,清理杂草、采摘瓜果、起锅烧菜,在劳动中感受丰收的乐趣,感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

龙湖阳光实验学校教师 洪樊珊:我们学校从去年9月份开展了劳动实践活动,开设种植、烹饪等课程,同学们在劳动实践中学会了技能与配合,懂得了尊重劳动、珍惜粮食、感恩他人。今后我们学校仍会继续开设更多种类的劳动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美好品质,真正做到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着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在劳动教育工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今年,我区斩获广东省劳动教育案例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4个,劳动教育微课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2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