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粮食安全工作

2023-05-24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为坚定不移抓好粮食稳产保供,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5月23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到浮洋、文祠等镇调研粮食安全工作情况。

调研组一行来到浮洋镇东陇村和区中心粮库,通过实地走访、询问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粮食种植、土地流转和相关项目建设进展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以精准奖补、土地流转、撂荒耕地治理、农田水利设施修复为突破口,有效激活沉睡土地资源,迅速掀起粮食生产热潮,为全区粮食增产增效打下坚实基础。2023年,全区春收粮食 3.5991万亩,同比增长3.65%;产量1.3714 万吨,同比增长 2.34%;春种粮食 9.3767万亩,同比增长 0.81%。

调研组对我区粮食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高质量完成保障粮食安全各项任务,为稳增长筑牢“压舱石”;要抓住关键环节,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撂荒地治理,不断提高耕地数量和质量,严守耕地红线;要严抓科技兴农,强化技术指导服务,提升粮食产业的现代化水平,用好技术种出优质粮、放心粮;要强化储备管理,推进粮食储备管理现代化,提升安全储粮、科学储粮、绿色储粮水平;要保障农民利益,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降低粮食生产成本;要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市民群众粮食安全意识,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切实保障我区粮食用地安全。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培辉参加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