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朝惠带队调研乡村建设工作

2023-05-25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5月2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庄朝惠带队到彩塘镇调研乡村治理示范村建设、和美乡村建设及背街小巷整治等工作情况,要求镇村要密切配合,发挥优势,因势利导,以有效治理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厚植乡村幸福底色。

庄朝惠一行首先来到彩塘镇华美一村,实地察看祠堂文化活化及村委会周边环境提升情况,强调,要依托村庄自身资源要素,畅通渠系,逐步整治提升老祠堂周边环境,在保留潮汕民居独特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因势利导恢复村庄的传统格局及历史风貌;要合理利用村中边角地,扎实做好环境 “微治理”“微整治”工作,科学打造小花园、小绿化带等微景观,营造美丽、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要充分利用好祠堂的社会功能,发挥宗祠文化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凝聚乡贤宗亲力量,共同谋划村庄建设,同时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更多年轻人参与乡村社会治理,为传统乡村治理体系注入新活力。

庄朝惠一行还深入彩塘镇院前村、金东村和新安大道文明走廊,走街串巷,详细了解当地乡村治理示范村建设、环卫一体化、和美乡村建设及背街小巷整治等工作落实情况。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强力推进老厝区环境改造提升,有序清拆乱搭乱建,清理乱堆放杂物,见缝插绿、见空补绿,持续改善村容村貌;要下定决心,鼓足干劲,完善各项基础设施,补齐功能短板,整治“三线”,根治背街小巷的脏、乱、差问题,以扎实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从熙公祠,庄朝惠一行实地察看利民路提升工程建设和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情况,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强调,要坚持先做“减法”,加快拆除违章建筑,做到应拆尽拆,不断优化从熙公祠周边环境;要统一认识,严格落实文化遗产的各项保护工作,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文旅项目建设。

区委副书记陈喜成参加调研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