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镇赖厝村:艺术展进乡村 村民尽享文化盛宴

2024-03-08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近日,金石镇赖厝村以十年一届的灯首民俗文化节为契机,举办“春风正好 仙圃同欢”书画木雕摄影艺术作品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尽享文化盛宴。

本次展览分“同沐春风”“仙圃旧事”“松阳墨韵”“琢木鎏金”“大美风光”五个专题模块,分别展出了书法、篆刻、国画、油画、版画、海报设计、木雕、摄影等形式多样、题材丰富的艺术作品。其中,“松阳墨韵”和“琢木鎏金”两个专题模块是本次展览的亮点,主要展示赖厝村村民及赖氏宗亲的书画篆刻、海报设计和祖传木雕艺术作品,展现金石镇赖厝村深厚的艺术积淀和有序的文化传承。

策展人 赖伟东:本次展览的作品主要是赖在怀老师本人的作品和他收藏的藏品,有六、七十年代的旧木雕,还有清朝末期的木雕,体现我们村木雕艺术有序的传承,然后我还专门制作了5个专题,“仙圃旧事”就是把仙圃乡每一个村里的文化或者名人,或者宗神祠给它体现一下,就是大家一起来庆贺这次盛宴。

在现场,木雕大师赖在怀为前来参观的村民、游客介绍木雕作品的寓意和背后的故事,让参观者们对传统木雕有更深入的了解。大家在感叹木雕艺人精湛技艺的同时,对一代代木雕工匠们的热爱、坚守与传承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

书画爱好者:这次参观让我们得到了一个艺术的大餐,我们领略到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线条的美,构图的美,还有墨色的美,深深吸引住了我们。这里有许多书法大家的作品,让我们流连忘返。

赖厝村是一个底蕴深厚的文化村落,此次艺术作品展在区文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不少在外乡贤热心参与,积极策划,并邀请不少书画名家参展。乡贤们以艺术展为纽带,既为村民带来精彩、丰富的艺术盛宴,也更好地留住乡愁,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流动”起来。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区文联主席李仲昕:我们文联指导赖厝村委会、理事会还有他们的文明实践点,举行本次“春风正好 仙圃同欢”艺术展。那么这次艺术展是赖厝村乡贤,他们村里出来了一些年轻人在外面工作的书画家,带着反哺这个家乡的情怀,专门策划了本次展览,通过邀请国内外还有省内的不少名家,送来了不少的书画作品,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来展览会给我们的村民带来很大的一个艺术的享受和美的教育,是一个很不错的一个展览。

策展人 赖伟东:通过这次活动是有一个精神和影响力的一个提升,一个是传统文化的传播,一个是宗祠文化的延续,一个是村民格局的拓展,也希望这种展览以后能再结合民俗活动一直传承延续下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