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3月19日开幕

2024-03-19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3月19日上午,潮州市潮安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开幕。

记者 吴冬暖:春和景明,万物竞生,潮安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踏着春的节奏,如约而至。全区人大代表们带着人民的期许、载着时代的重托共赴盛会、汇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尽管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但此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为潮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曹宇波、黄键新、苏键锋、卢佩贤、吴培辉、吴绍基、周镇强、魏旭平、刘培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领导陈创阳、黄得兴、孙祜、庄英楷、陈捷、林延雄、刘海文、黄启生,区法院院长刘作胜、区检察院检察长林文安、枫溪法院院长郭辉聪、枫溪检察院检察长孙喜荣,区人大代表中的副处级干部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区十三届人大代表360名,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32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吴培辉主持。

上午9时,吴培辉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奏唱国歌。

代理区长陈创阳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安排两大部分。

报告指出,2023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承压而上、攻坚克难,统筹强县促镇带村,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加快产业提质升级,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度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执行能力,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发展回稳向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加快高质量发展,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2%、突破670亿元,经济总量跃升至粤东地区首位,固定投资总额和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新增培育限上商贸企业30家、新增“小升规”企业108家、新登记市场主体2万家,均创历年新高。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及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委“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按照区第二次党代会以及区委二届历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推动潮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进出口总额增长3%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人数0.55万人;粮食产量、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和地表水水质优良率均完成市下达任务。为此,区政府将重点做好以下九方面工作:一是纵深推进“百千万工程”,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承载力;二是奋力推进产业提质升级,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三是奋力推进项目投资攻坚,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牵引力;四是奋力推进招商引资攻坚,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源动力;五是奋力推进开放协同合作,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六是奋力推进改革创新赋能,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创造力;七是奋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积聚力;八是奋力推进民生福祉改善,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凝聚力;九是奋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执行力。

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键新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提出,新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以更高站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依法履职,以更实举措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大作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强根固本,以更严作风深化“四个机关”建设,为加快潮安高质量发展扛起人大担当。

区人民法院院长刘作胜向大会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2023年区人民法院主要工作,提出2024年区法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坚持“政治建设引领、审判质效为本、司法改革增效、队伍管理赋能”,切实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潮安新实践。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文安向大会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2023年全区检察工作,提出2024年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大局,突出改革创新,聚焦主责主业,深化从严治检,奋力推进潮安检察工作现代化,以高质效的检察履职支撑和服务潮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审查了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了区 2023 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4 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4年预算草案;审议了区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表决通过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和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区十三届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开幕大会;出席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在区中型会议厅以视频会议形式列席大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