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中的新潮安:中心城区加快扩容升级 城市建设实现“质的飞跃”

2019-10-1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蝶变中的新潮安:中心城区加快扩容升级 城市建设实现“质的飞跃”



转存图片


  一代代砥砺奋进,一年年春华秋实。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潮安恢复建制以来,在潮安历届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潮安人民凭借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艰苦创业的精神,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不断呈现现代化气息的城乡建设精彩故事。

  如今,经过建设者们薪火相传的拓荒发展,整个潮安区尤其是中心城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城区规模不断扩大,道路桥梁四通八达,崭新楼盘拔地而起,公园绿地花团锦簇,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转存图片

  潮安中心城区。 


  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潮安也已从一个百废待兴的地方成长为一片充满活力的沃土,中心城区也实现了从贫瘠落后农村向和谐宜居新城区的美丽蝶变。


  坚持规划引领

  中心城区迎来大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恢复建制以来,潮安尤其是中心城区的规划建设实现了大发展大提升。

  至今,许多“老潮安”仍记得1991年潮安恢复建制前的情景,那时候的庵埠镇,许多地方还是一片荒野,人烟稀少,道路交通、能源水电等基础设施十分落后。

  城市要发展,规划必先行。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之一,说起县城的规划建设工作,潮安区自然资源局主任科员邱垂国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潮安恢复建制以来,县城总体规划经历了三次大演变。


转存图片

  潮安街景


  第一次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潮安恢复建制后,新县城选址于庵埠镇,以庵埠为依托而发展。据有关资料记载,那一年即1992年,庵埠镇的人口仅10.72万人,建设用地3.27平方公里,其中:居住用地3174.9亩,工业用地948.3亩。

  为推动县城的科学发展,潮安专门成立了县城建设委员会,并从上海、广州等地聘请知名专家、教授作为顾问,同时于1992年7月启动了《潮安县县城总体规划(1993-2010年)》的编制工作,1993年12月,该规划经市政府批准实施。

  根据这一规划,潮安县城规划区控制范围41平方公里,由庵埠全镇和彩塘的一部分组成,县城发展规模近期至2000年城区人口按15万人控制,人均建设用地80平方米以内,建设用地规模不超过12平方公里。


转存图片


  以这一总体规划为指引,潮安县城建设有序开展,功能逐步完善,成为全潮安的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数据显示,至2004年,县城(庵埠、彩塘)实际居住人口20.1645人(常住人口171913人;暂住人口29732人),城市建设用地为21.44平方公里。

  考虑到原有总体规划已不能适应城市的发展要求,为加快县城建设步伐,改善城乡面貌,发展地方经济,2004年初,潮安县委、县政府决定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组织对县城总体规划进行调整修编,扩大规划区面积,完善功能区设置,这就是县城总体规划的第二次演变。

  为了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潮安专门组织有关人员到外地学习,多次同上海同济大学规划专家一起研讨,并于2004年6月启动了《潮安县县城总体规划(2004-2020年)》的编制工作,2005年6月,该总体规划经市政府批准实施。此时,县城范围由原县城规划区范围向北、向西扩展,北至东凤、彩塘的东彩路、改道潮汕路彩塘路段和彩塘镇的彩东路,西至规划中的汕梅高速公路一带,扩编后县城规划区总面积为88.7平方公里,包括庵埠镇、彩塘镇和东凤镇南部村庄,新增规划区面积47.7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县城发展规模近期至2010年县城总人口控制为26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规划27.2平方公里(其中:居住用地966.72万平方米,工业用地611.84万平方米),人均建设用地105平方米。

  随着这第二版总体规划的实施,潮安中心城区的发展再次加快。庵埠镇、彩塘镇从普通集镇转变成具有小城市规模的新县城。2008年末,县城(庵埠镇、彩镇)建成区人口达到264848人,建设用地规模也基本实现原近期建设规划中提出的目标。截至2009年5月县城居住用地现状面积1617.16万平方米,工业用地现状面积728.01万平方米,可利用面积144.89万平方米。

  2013年,潮安撤县设区,迎来了发展的新阶段,2016年,为适应潮安“撤县设区”后社会经济发展的变化,围绕市的发展战略,新一版《潮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5)》将把原潮安城区及高铁新城作为市中心城区的一个组团——潮安-高铁组团,纳入潮州市城市规划区,作为潮州城区的次中心,面积148平方公里,范围包括庵埠、彩塘、金石、沙溪4个镇和浮洋、龙湖、东凤各一部分。


转存图片

  潮安街景。 


  “在这一阶段,潮安区委区政府一如既往高度重视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主动拨出专项资金做好各项控制性详细规划,仅《潮安区高铁新城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潮安区大岭山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或调整修编等方面就投入资金1000万元。”邱垂国说。

  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加上规划的科学引领,潮安中心城区建设进一步提速,潮安老城区一改原来破旧不堪、杂草丛生的落后面貌,彩文花园、金阳花园、安盛花园、新禧花园、安盛花苑、安盛新园、腾瑞世纪城、腾瑞一品、潮安碧桂园、龙光阳光水岸等住宅区拔地而起,成为了美丽宜居的新城区。而围绕高铁潮汕站,依托桑浦山、东山湖、梅林湖而规划建设的高铁新城呈现出良好态势:梅林湖旅游商住区、桑浦山文旅区、东山湖现代产业园区、高铁潮汕站商务区四大片区加快规划建设步伐;深洋村整村搬迁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配套进一步完善。宏兴集团项目、太安堂金麒麟项目、皓明陶瓷科技智能工厂和普润等一批项目已建成投产,莱芙生产基地、顺发不锈钢生产基地和丹青印务等十余个项目有序推进。

  在中心城区以规划为引领加快扩容的同时,为进一步提升镇村的建设水平和档次,各镇、村的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2013年底,潮安各镇均完成了总体规划编制。2018年底,各村的村庄规划编制也全面完成。“当前,我们正着手编制71个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以及潮安区全域乡村建设规划,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邱垂国说。


  坚持以人为本

  基础设施实现大升级


  凉爽秋日,行走在潮安大道上,宽敞平坦的路面、生机勃勃的路树、错落有致的楼房、干净整洁的人行道,层次鲜明的绿化带,古朴典雅的景观灯,给人以舒适的通行体验。


转存图片

  潮安大道。 


  作为潮安城区路网规划的东西交通“大动脉”,连接潮州市区、潮安城区和汕头市的重要通道,潮安大道改造工程于去年启动,今年完成,潮安大道改造工程的完工,使其成为我市第一条功能分区最科学合理的主干道,对进一步提升潮安中心城区道路环境和城区景观,营造宜业宜居宜游的城市环境,改善群众的出行条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潮安大道的改造提升只是潮安坚持以人为本,高质量推进城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说起潮安城区道路交通状况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已过古稀之年的陈老伯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以前城区很多地方根本没有路,即使有也大多是沙石路、泥巴路,路面狭窄,坑坑洼洼,路况极差,“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当初的真实写照。

  与过去“无路走、路难走”的窘境形成了鲜明对比的是,如今,经过二十多年来潮安建设者薪火相传的拓荒发展,城区的道路已经变成现代化的水泥路面或者是沥青路面,特别是随着潮安大道、新安大道、安南路、安北路、龙桥路、龙华路、华埠路北段、彩文路、潮汕公路等一批主干道的建设改造和一条条“断头路”的陆续打通,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逐步形成,潮安城市的“骨架”得到“倍级”扩展拉伸,交通条件明显改善。

  同样呈现日新月异变化的还有供水设施建设,20多年来,先后建设了赐茶第一水厂、赐茶第二水厂等,并大力进行供水管网建设和改造,进一步提高供水能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要。据初步统计,至目前,中心城区供水管网长度约245公里,日供水能力达到14余万吨。

  燃气“一张网”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我市燃气“一张网”上游高压管网项目在潮安区区域内计划铺设管网共74.3km。目前,项目涉及8个镇(登塘、古巷、浮洋、凤塘、沙溪、彩塘、龙湖、江东)已全部签订征占用地协议,累计完成拆迁长度20.12km。全区2020-2035年城镇燃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按程序积极推进中。

  人民公园、站前公园、府前小公园、南干总渠临江走廊、彩塘文明走廊等的新建,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的休闲设施,将美丽潮安点缀得秀丽多姿。


转存图片

  潮安人民公园一角。

 

  腾瑞世纪城、腾瑞一品、潮安碧桂园、阳光水岸等一批大型居住小区陆续建成,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中心城区集聚力、辐射力和活力迅速提升,城市建设实现“质的飞跃”。

  而潮安县中心小学、庵埠中学、潮安县人民医院、中心市场、新华书店、全民健身广场、大型超市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也令中心城区的面貌呈现出让人惊叹的变化。

  此外,近几年来潮安还推动实施“二个十”(十个市场、十个厕所)民生工程,完善果皮箱配套,实施路灯智能化,管理精细化,不断提升城区美化、绿化、亮化水平。当前,潮安区还在加快推进庵江溪沿岸景观提升及立面改造工程,目前正开展溪底清淤、沿线拆迁,电力、通信迁改等工作。据了解,该工程将对庵江溪实施进一步景观提升及立面改造,打造一道具有潮汕特色的自然景观带,重塑岭南水乡的全新风貌,进一步提升城区品位。


  坚持生态优先

  人居环境得到大改善


  走进位于沙溪镇的潮安区垃圾焚烧发电厂,道路整洁、绿植成排,清新干净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在其主控室里,偌大的空间内只有三四名技术人员正通过视频实时监控着设备的运行情况,墙上的大型led显示屏上,各种设备运行的实时状况和相关数据一览无遗。


转存图片


  这是潮安于2017年8月在粤东西北率先建成的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总投资约6.94亿元,于2018年1月起正式运营,服务范围覆盖整个潮安区16个镇(场),可日处理垃圾量1200吨,至2019年8月底,共焚烧处理垃圾量70万吨,发电量30787.14万度,渗滤液10.6万吨。该项目垃圾焚烧系统引进国际先进的多级往复式炉排炉工艺,通过烟气净化系统处理后,污染物排放优于国家标准,关键指标达到欧盟标准。项目投产以来,使潮安区全区生活垃圾实现了无害化处理,极大地缓解了潮安经济发展过程中带来的环保治理压力,显著改善了区域的生态环境,也为潮州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作出积极贡献。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主动作为,细致工作,认真倾听意见建议,并通过组织镇、村代表参观成功案例,争取群众的支持,最终打造成推动绿色发展的精品工程、民生工程。”潮安区住建局局长黄文海说。

  在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同时,近年来,潮安还着力健全责任体系,完善管理制度,通过实施垃圾进场处理、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和长效整治活动,全区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特别是近两年来,按照“短期治标、长期治本”的总体思路,采取短期集中整治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办法,在全区掀起一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整治工作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明显成效,基本完成城乡积存垃圾清理,实现城乡道路整洁、村庄整洁、池塘整洁等“三洁”,并树立了一批典型镇村,打造了一批亮点区域。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区投入资金约2.6亿元,全面清理城乡积存垃圾59万吨,卫生死角41525处,村庄保洁覆盖面达100%。

  在此基础上,潮安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垃圾收运体系,购置了59辆垃圾压缩车进行垃圾的装运,防止垃圾运输过程中出现二次污染。目前,潮安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已趋完善,各涉农镇(场)全部建成垃圾压缩转运站或配置移动压缩转运车,各行政村全部建成生活垃圾收集点,自然村全部建成垃圾收集点(箱),初步建立起“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区集中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模式。

  污水处理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之一,一直是潮安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为进一步改善水环境,潮安正加快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区捆绑PPP项目建设。该项目是省政府确定的粤东西北新一轮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5个示范县(区)中规模最大的一个。项目通过采用捆绑PPP模式,创新运用企业对项目进行一体化运作机制,实现企业与政府战略合作。通过项目实施,一揽子解决城乡生活污水处理难问题,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也为全区创新融资方式,推进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范例。目前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实施进度领先全省各地。截至目前:登塘镇、凤塘镇、江东镇、浮洋镇、龙湖镇、东凤镇等6座镇级污水厂已完成主体建设,现工程进入进水泵站施工和设备安装阶段;总长121公里主管网完成62公里建设,占管网总工程量51.2%。 

  步入新时代,潮安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的决心更加坚定,步伐更加从容,将继续以规划为引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区品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旧貌换新颜


2019101108.jpg2019101109.jpg

   1997年,潮安县人民政府所在地及周边概貌。                  2019年潮安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及中心城区概貌。


2019101110.jpg2019101111.jpg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潮安城区庵北路周边概貌。           2019年潮安中心城区庵北路一带新貌。


2019101112.jpg2019101113.jpg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正在施工的潮安大道。                                     2019年潮安大道。


2019101114.jpg2019101115.jpg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潮安城区庵埠镇所在地概貌。                   2019年潮安城区庵埠镇新貌。


2019101116.jpg2019101117.jpg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潮安经济开发区红盒公司及周边概貌。  2019年潮安城区红盒公司附近新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