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朝惠强调:坚持产业引领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3-14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昨天下午,区委书记庄朝惠带队到登塘镇白水村和栖凤村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坚持产业引领,根据各地乡村不同的资源特色和产业基础,精准发力,擦亮品牌,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贫困户稳定脱贫。

柯潮章是白水村的精准扶贫对象户,近年来,他一家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帮扶下,通过卖鱼、修理自行车增加收入,同时,参与奔康专业种养合作社获得收益,并享受有关政策性补贴以及村集体项目分红,其女儿也在周边企业就业,家庭收入明显改观,已列入2019年贫困户退出人员名单。

在柯潮章家中,庄朝惠了解到其家庭生活和收入情况后感到很欣慰,并为柯潮章送去慰问金,勉励他要增强信心,有困难及时向镇村反映,再接再厉,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随后,庄朝惠实地察看了白水村白水粿条小吃店、养殖鱼塘、“潮州菜师傅”送技下乡培训点,了解白水村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情况。

近年来,在中山阜沙镇对口帮扶单位以及区、镇有关部门的帮扶下,白水村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白水粿条、菠萝种植、渔业养殖等特色产业,全村有白水粿条小吃店21家,年创收约200万元;鱼塘养殖约20亩、菠萝种植基地88亩,通过合作经营方式,以占股比例分红分配给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村自来水厂等项目收益分红也平均分配给贫困户。此外,该村还积极开展单丛茶加工、家电维修、潮州菜等劳动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增收脱贫,截至目前,全村188名贫困劳动力基本实现就业。

庄朝惠对白水村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对中山阜沙镇的帮扶干部带着感情开展帮扶表示感谢。他希望白水村要进一步发挥优势,把各类特色产业整合起来,擦亮特色品牌,提升产业水平;相关部门要利用展会推销、电商平台代销等方式,扎实做好白水村农副产品产销对接,推进消费扶贫,促进产业振兴;要建立更加稳固的机制,促进贫困户稳定脱贫。此外,要继续推进“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加强卫生管理,完善并落实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在栖凤村,庄朝惠察看了该村水电站项目运作情况,听取中山阜沙镇帮扶干部有关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情况介绍,并现场牵线搭桥,为栖凤村400亩橄榄解决销售问题。

庄朝惠希望栖凤村和各帮扶单位继续加大力度,实施产业扶贫,对现有的橄榄特色农产品进行嫁接改良,成立专业合作社,与企业对接合作,提升发展效益;要培育和打造特色养蜂品牌,拓宽销路,增加贫困户收入;要进一步优化水电站项目相关环境设施,促进项目健康持续发展;要组织开展“关怀行动”,向贫困劳动力发放生活补贴,让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副区长唐惠涛、区政府副处级干部庄安平参加活动。


来源:潮安广播电视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