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贤检查凤凰春茶采摘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2020-03-2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昨天(22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广贤带队到凤凰镇检查春茶采摘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加强春茶采摘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落实外来采茶工的健康检查和登记安置工作,确保春茶采摘期间生产安全。

在凤凰镇春茶采摘外来工落地体检点和凤溪卡口,张广贤一行现场查看外来采茶工体检流程和车辆人员进出检查工作,并与站点负责人交谈,详细了解春茶采摘期间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今年我区北部山区春茶季节安全防护期从3月18日开始,至 5月8日结束,为期50天。为确保春茶生产期间安全无事故,避免病例输入风险,自安全防护期开始,凤凰镇就配合区公安交警部门在凤溪水库路口、三饶至凤凰棋盘路段、凤北村官头畲路口设立卡点,查处各种违规车辆,对过往车辆的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在凤凰山革命纪念公园设立外来采茶工免费落地检测点,为外来采茶群体免费提供落地体检,并进行登记造册,截至目前,凤凰镇采茶工登记人数已达2.7万,其中约有1.2万人来自外市。

张广贤对凤凰镇及有关部门在全镇重点路段设立检测卡点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各有关部门和凤凰镇要落实责任,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卡点监管工作,保证春茶采摘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动态管理,做好采茶工登记造册,掌握每名工人来源地、健康状况以及人员变动等信息情况,确保外来采茶工有迹可循。

张广贤随后来到凤凰单丛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了解春茶采摘、交易、生产情况以及外来雇佣采茶工的检测登记和安置情况。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凤凰单丛茶产业园建设,把地理标志产品“凤凰单丛茶”从种植向深加工、销售、流通、旅游休闲等领域不断延伸,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辐射带动6000多户茶农实现富民兴村。2019年5月,凤凰单丛茶产业园还成功入选了广东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并获得省级补助资金5000万元。

张广贤指出,茶产业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指导服务和巡查引导,在帮助农户做好春茶的采摘和生产工作的同时,做好流动采茶工的管控和服务,保障茶农利益不受损失;凤凰单丛茶产业园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人员管控,做好采茶工的防疫筛查和登记安置工作。

活动中,张广贤还察看了叫水坑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情况,并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要求叫水坑村要加大污水处理设施日常管养工作,定期检测,保证设施水质达标;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村民转变观念、改变陋习,养成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实现村民共建共治共享,共同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环境。

副区长唐惠涛、林楚彬,区各有关部门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来源:潮安广播电视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