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残济困 与爱同行 我区开展第33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2023-05-19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5月18日,区残联牵头区人社、卫健、司法等部门以及归湖镇在狮峰村开展助残日系列活动,为北部山区残疾人群体送来暖心服务,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工作人员:阿伯,您把表格填写好,由工作人员拿给医生,您到旁边(肢体评残点)稍等,排到你就进去评定,如果医生评定好,符合我们的评残标准的话,就由民政部门人员为你办理残疾证,到时拿还给你。

在狮峰村党群服务中心的集中评残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严格遵循评定标准和程序,根据疑似残疾人提供的病历、检测报告等相关材料,仔细询问其病情及当前的身体状况,对残疾类别和等级进行检查评定。

村民:我们在家填完表,带着表来到狮峰村这里,有工作人员指引,医生现场为我们评残,顺利通过评残后,他们就会帮我们制证,非常感谢残联开展这种活动,我们全家人都感到非常开心,给我们带来方便,我们也领了两张椅。

对于行动不便、无法来到现场的疑似残疾人,工作人员还上门开展评残工作,并配送辅助器具,普及康复知识,让残疾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现场还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北部山区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将岗位、技能和政策送到残疾人家门口,让残疾人享受到更多的惠残政策。招聘会现场,大家驻足在企业展位前,认真了解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主动与自己感兴趣的企业洽谈。此次招聘会共有20多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残疾人就业岗位184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90多人次。

归湖镇社工 蔡洁:今天我们归湖镇社工站联合志愿者、社会组织等,通过五社联动,助力到潮安区的助残日活动中。残疾人也是我们的服务群体之一,我们在工作中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技巧,不只关注政策的落实情况,还关注残疾人生活和精神方面的需求,做到精准化识别,精细化服务,打通服务的最后一米。

据了解,此次活动为北部山区未持证的肢体、视力、听力疑似残疾人开展评残110多人次,其中入户评残10多人次;发放辅助器具83件,上门派送13件。法律、政策、金融等咨询惠及250多人。

区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人员 陈玲瑶:我们紧紧围绕“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主题,在潮安区归湖镇狮峰村开展系列活动,切实让每位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通过这样的活动,唤醒全社会共同关爱残疾人的服务意识,切实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走好助残扶残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