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空间 强支撑 “村改”破解产业用地难题

2024-03-12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近年来,我区立足实际,迎难而上,守正创新,积极推进“村改”工作,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先后完成18份政策文件的制定实施,探索出政府征收、村企合作、社会资本参与等“村改”模式,系统谋划、有序铺开凤塘试点片区、西山溪片区、梅林湖片区1.5万亩“村改”工作,全市首个“村改”项目在凤塘试点片区实现“拿地即开工”,“村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以凤塘镇为例,该镇是陶瓷重镇,一直面临着厂居混杂、用地低效等问题,“村改”是破解用地困难瓶颈、拓展存量用地空间的现实需要。去年,凤塘试点片区两块工业用地61亩完成招拍挂,引入雄美陶瓷、建阁陶瓷两家规模上企业开发建设,既让企业有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实现环境优化、产业提升、土地升值等多重效益。

拿地企业代表 广东建阁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 贺树青:凤塘“村改”以来,区镇工作人员积极向我们宣传政策、标准,我们也积极参与竞拍,顺利拿地。接下来,我司将紧抓有利契机,按照园区建设标准要求投产建设,为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建阁力量。

凤塘镇镇长 许淳惠:通过如意路延长线两侧试点片区“村改”,我镇已腾出200多亩的宝贵空间,并顺利完成招商出让。接下来,我镇将凝心聚力、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剩余1000多亩土地的收储、供地工作,全力加快村企合作进度,探索谋划符合本地实际的“村改”新模式。同时,将“村改”作为招引重大产业项目的重要突破口,着力引进一批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的大项目、好项目,为促进全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产业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