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打活禀赋特色牌 乡村产业兴起来

2020-06-27
来源:潮安广播电视台
【浏览字体:

依托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近年来,我区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积极引导农村和农民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让农民吃上“生态饭”、鼓起“钱袋子”。 

产业强则乡村强。推进乡村振兴,首要的切入点就是“产业兴旺”。我区从镇村资源禀赋出发,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建立凤凰单丛茶、金石花卉、东凤芡实、江东无公害蔬菜、北部山区水果等特色种植业为主体的“5+X”产业体系,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全区拥有各级农业龙头企业1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1家,带动农户约2万户,让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益、让农户受惠。

依托丰富独特的自然和文化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我区深挖乡村旅游资源潜力,打造乡村旅游产品,培育乡村旅游品牌;充分利用当地农村田园景观、自然生态等旅游资源,按规划引导各地发展传统农家乐、休闲农庄、民宿客栈、品牌餐饮模式,提高资源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条,发展休闲农业、品牌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

通过深入挖掘、精心培育包装,我区亮出乡村旅游“成绩单”——打造乡村旅游线路8条,其中“潮安新农村茶乡之旅”被认定为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利用山水生态、田园风光,打造风情旅游小镇和文旅特色村,凤凰镇被认定为首批省风情旅游小镇,归湖镇狮峰村、凤凰镇叫水坑村被认定为首批省级文旅特色村;发挥茶业文化优势,致力打造茶旅品牌,凤凰镇被省认定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凤西大庵古茶树茶园荣获“中国美丽茶园”称号;打造具有民族、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提高文化品牌效应,举办首届中华畲族发源地潮州凤凰山文化交流会、江东竹笋文化旅游节、东凤芡实文化旅游节、文祠杨梅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促进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融合发展。

我区还通过夯实传统产业、引进新品种“两手抓”,培育发展了25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合农业技术创新,在凤凰、归湖等10个镇实施茶叶、淡水养殖、蔬菜等25个专业村建设任务,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实现农业名牌的带动效应。其中,凤凰和文祠2个镇列入省级茶叶和橄榄特色产业发展专业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