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好酒出茶乡 佳醇自天成

2020-11-17
来源:潮安广播电视台
【浏览字体:

继续来关注凤凰镇酿酒产业。昨夜的节目,我们了解到凤凰山古法制酒的故事,近年来,随着现代工艺的注入,一些酿酒企业也开始转型,利用现代设备,制造出质量稳定的好酒。

年轻一点的做酒人郭继文更崇尚全自动化生产,机器轰鸣中,自动蒸饭凉床拌曲机1个小时可以加工大米1200斤,包括蒸饭和拌曲。在郭继文看来,自动化生产除了产量高外,酒质量也相对稳定。

天泉酒厂负责人郭继文:第一节约人工,第二比如蒸饭的话,用蒸汽蒸得透,人工的话用小鼎蒸,花费工力多,加之蒸汽有时会生熟不均,机械化生产供气稳定,蒸出来米饭柔软,而且下酒曲全部自动按量投料,投得均匀,糖化以后酒更香醇。

郭继文经营乌岽天泉酒厂20多年,糯米酒是企业的主打品牌之一,出品的潮泉一号是业界响当当的白酒品牌。除此之外,郭继文还会适时生产一些果酒,丰富酒品的香型和味道。

乌岽天泉酒厂工人:橄榄是潮汕地区非常有特色的水果,眼下正是橄榄丰收的季节,作为酿酒人,也会选择橄榄作为原料来做酒,将橄榄特殊的香味通过酒的香味传递出来。让我们来听听师傅为什么要用橄榄来做酒?橄榄来做酒是因为橄榄的特色,我们要求它的香气和香味,所以橄榄本身的元素就通过酒粬和糖来发酵出来。能够发酵出它的清香的味道。

凤凰山脉温暖温润,年平均气温在20度左右,境内崇山峻岭、林海连绵,坑壑纵横,有最利于酿酒的气温和水质条件,加之山间长年多云雾,空气中富含丰富的微生物,神奇的微生物在酿酒发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山深处的酿酒人不辜负大自然的馈赠,从手工酿造到半自动化全自动化的生产,潮安白酒逐渐形成了米香型白酒和黄酒二个类别,所产酒水有特别的味感和爽净感。

(这个是什么酒呢?)是糯米白酒。(看起来颜色比较黄,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年期到。十几年起的,大概有15年左右,(感觉非常的香醇)非常的绵柔,非常的香(我觉得和平时喝到的不太一样)这个叫做陈年味,到了一定年份才有这个味道。刚刚做出来的米酒,米香味比较浓。到了一定的时间,陈年味就起来了,里面的酯含量高,就变成了香味。

简单的工序重复做,重复的事情日日做,守候一种生命形态的转化和重生。把握住机缘、耐得住繁复寂寞的做酒人用他们的辛勤换来潮安原产酒的一路芬芳,香清益远。

记者:粮食变成美酒,“山珍”化身琼浆。这不仅仅是简单的淀粉变糖糖变酒的过程,更是一大批“民间酿酒人”的辛勤付出。既遵巡古法又推陈出新,把握天时、地利和人和,追求精益求精和恰到好处,用匠心酿造佳酿,用匠心经营美好的明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