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2021-01-23
来源:潮安广播电视台
【浏览字体:

近年来,我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着力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近代以来,潮安踊现出诸多进步青年,洪灵菲、戴平万、陈波儿等一众“左联”英烈便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他们为中国革命事业贡献了不凡的力量。为留住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我区加大对“左翼”文化运动潮安籍先烈故居的保护利用。

在江东镇红砂村,经过修缮的洪灵菲故居古朴典雅,这里还展出了洪灵菲的诗词、家书,让后人深切感受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操,传承红色基因。

红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惠煌:6350这个重建使整座故居完整,这个过程上级各个部门对我们村特别红色文化确实非常关心现在洪灵菲故居就是党员教育基地,区、镇、()都有(组织)各个单位各个集体来故居学习,学习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传承。

潮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史,涌现出凤凰山革命根据地、革命之乡鹳巢、东江革命根据地等革命热土。近年来,我区重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一批批红色文化遗址展焕新颜。

龙湖镇鹳巢村建立了革命烈士纪念公园,涵盖了革命烈士纪念碑、村史馆和活动广场三大部分,是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正成为铭记历史、激励后人的一个重要基地。

红色守护人李桂庭:我们鹳巢是个革命之乡,从1924年鹳巢就有一批在潮州金山中学读书的进步学生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我们鹳巢是出了非常多的烈士,到解放后有在册的是12位烈士。

鹳四村党委书记李再林:从去年4月来这个纪念碑、村史馆开展主题教育,到现在共110多个单位包括政府机关,人次是2000多人所以作为红色教育带动下,特别是鹳巢四个村党员干部通过教育,对本村本乡的工作起到非常大的推进作用,现在鹳巢四个村各方面工作,新农村建设、振兴乡村等工作在这几年得到非常大的美化提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