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优化中职教育资源 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

2021-11-08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今年以来,我区通过整合学校资源、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强化“校企合作”等措施,全力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发展,实现中职毕业生“双证率”达98.1%、就业率达100%,为我区区域内各产业不断输送高质量人才。

职业学校办学规模小、基础设施条件差是制约区域职业教育发展的一大难题,原潮安区职业技术学校位于浮洋镇中心区,校区狭小、师资较为匮乏,无法给学生提供良好的职业教育服务。

颜锡祺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江绍才:原来潮安区职业技术学校地处闹市中,交通比较复杂,不方便,学生数比较少,大大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发展。

为更好发展我区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区将潮州市潮安区颜锡祺中学整合并入潮州市潮安区职业技术学校,成立我区唯一一个公办全日制中等职业技术学院——潮州市潮安区颜锡祺职业技术学校,彻底解决中职办学短板问题。

颜锡祺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江绍才:整合以后学校整体环境更加优美,设备设施也在配套配齐,对学校的发展将更有优势。之前每一年级我们都招有不到两百个学生,但今年通过整合,招生数达到了三百多人,这远远超过了之前的预期。

颜锡祺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老师 陈蓉蓉 :两个校区区合并之后,新校区是变得更大、更美,学生也变得更多。我们也希望在更新的条件下,能够给学生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我们老师会竭尽全力教会我们学生。

从不如人意到势头喜人,颜锡祺职业技术学校结合区域经济特点,打造新型优质特色专业,结合产教融合,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

颜锡祺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江绍才:目前开设专业有计算机运用,电子类方向,社会文化艺术等九个专业,这些专业就业都非常好

学生:专业添加了许多的新设备,我觉得计算机应用就业方面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学校有请专业的老师来教我们。

学生:老师很好,我们语文数学英语都是教了十几年的高考老师,专业课老师教的很好,很详细,计算机、PS是深圳老师过来手把手教的。

今年来,我区制定《潮州市潮安区整合优化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的实施方案》,加大“双师型”人才引进力度,面向社会招聘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担任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同时加强校企合作,增加职校学生的实际工作经验,目前,我区职校“双师型”专业课教师比例达61.5%,中职毕业生“双证率”达98.1%、就业率达100%,职业教育领域一片欣欣向荣,越来越多的职业技术学子已经走出学校大门参加工作,为我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颜锡祺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江绍才:目前实际两个方向,第一个是学校读完三年之后直接参加高考,也可以参加大专和本科的招录,目前来看入围率和升学率都达到百分之百。另外一个方向就是学校针对个别想就业的学生因材施教,增加实性条件,跟企业合作,例如三环、金源照明集团,现在效果也非常好,学生就业率非常高,接下来我们继续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努力让)学校硬件设施将达到省重点职中的要求。(同时)加大和企业的合作,更加深化校企合作的机制,真正做到校企融合,让更多的企业走进学校,让学校学生走进企业,参加实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