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获“粤治—-治理能力现代化”优秀案例

2021-12-20
来源:潮安广播电视台
【浏览字体:

近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南方党建智库承办的第八届“粤治—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推介结果正式揭晓。由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委申报的《创新茶旅融合新模式 打造乡村振兴“潮安样板”》案例从全省近200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粤治—-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2021年度政府治理创新类优秀案例。

去年以来,我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致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坚持“生态优先、规划先行、产业主导、茶旅融合、文化聚力、党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思路,集中资源力量和发展要素,推动凤凰、文祠等镇连片开发建设。

我区制订出台《潮安区推进凤凰山规划建设打造茶旅走廊工作方案》,围绕6方面26项重点工作和42个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点带面打开工作局面。在编制完成凤凰镇总体规划及凤凰镇、文祠镇村庄规划的基础上,聘请上海同济规划设计院编制凤凰山茶旅走廊控规和详规。大力实施“四小园”、农村风貌提升、垃圾分类、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四大示范项目,推进村庄风貌管控和提升,投入4800多万元提前启动文祠至凤凰路段沿线24公里风貌提升示范项目建设,大凤凰山风景名胜区魅力走廊风貌提升项目和凤凰文祠21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加快建设,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规划有序、干净舒适、山清水秀的乡村风貌进一步巩固。

与此同时,我区以“高端茶特异化,低山茶产业化”为发展定位,在产业结构优化、质量安全保护、特色品牌培育、三产融合发展等方面集中发力、精准突破,推进茶产业规模化品牌化高端化建设,为茶旅走廊建设提供更加强劲的产业空间支撑。推进加快凤凰谷、棋盘谷、凤溪谷、茶园景观化等项目建设,目前凤凰谷完成一期凤凰茶博物馆建设并对外开放,“恺德苑”民宿正式投入运营,碧道项目全面启动建设,潮安区入选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凤凰镇获评全省首批乡村民宿示范镇,凤凰镇叫水坑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一条绿色生态、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已初具规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