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庄朝惠主持会议

2022-04-28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4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庄朝惠主持召开二届区委第24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有关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王伟中同志在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抓落实;要完善森林火险预报预警和会商联动机制,紧盯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区用火和露天用火等行为,加强视频监控、无人机、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应用,切实增强监管能力水平;要全面开展坟边、林边、地边、隔离带、旅游景区可燃物“五清”行动,坚决从源头上遏制各类风险隐患;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为抓手,结合我区实际迅速制定细化工作方案,立即对我区所有行业、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一次拉网式、起底式、无死角、无盲区的大排查,深入查找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落实整改;要提高“过节即过关”的政治自觉,做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节日期间社会安全稳定。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重要讲话和廉洁文化建设有关文件、《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精神,听取我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严守纪律规矩,严防“节日腐败”,坚决抵制“圈子文化”“码头文化”“酒桌文化”等现象,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结合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者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让铁规禁令提威增效。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扫黑办第二次主任会议、2022年全省扫黑除恶斗争视频部署会议精神,听取全区扫黑除恶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强调:要紧盯上一年度平安建设考评中扫黑除恶工作的失分项,认真查漏补缺、强力整改,持续发力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要久久为功,全力推动2022年“十件实事”走深走实,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要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紧盯八大行业领域实现全链条打击整治,深挖彻查“保护伞”,形成有效震慑;要围绕《反有组织犯罪法》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充分发挥新媒体、融媒体宣传作用,增强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勇气,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听取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理,压紧压实各方防控责任,补短板、补漏洞、强弱项,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要进一步优化完善指挥体系,配齐配足专业力量,畅通疫情应急处置机制;要突出加强重点地区来潮返潮人员排查管控,针对五一假期补强补足关口防疫力量,守牢守紧“外防输入”防线;要全面强化社会面管控和粤康码“场所码”运用,持续加强八类特殊机构和医院、学校、工厂、企业等重点场所管理,完善“一校一策”“一厂一策”“一企一策”疫情处置应急预案;要加快推动标准化规范化隔离场所和应急医院建设,抓紧落实方舱实验室投入使用,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大幅提高核酸检测和抗原筛查能力;要强化舆情引导,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继续当好自身防疫第一责任人;要持续加强流调溯源能力建设,用好退伍军人、退休干部、社会团体、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建立起数量充足、梯次分明的流调队伍;要千方百计加快疫苗接种进度,确保“应接尽接”,在4月底前完成省下达的任务,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会议讨论研究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并提请区委常委会研究的有关事项。

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区政府副区长及其他副处级干部,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各有关单位领导列席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