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金钟罩”反诈小程序 全面构筑防范电诈城墙

2023-03-25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3月24日,我区召开潮安区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暨“金钟罩”平台推广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以防为先”,把开展宣传防范、提高防骗意识作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治本之策,形成全社会反电诈的浓厚氛围,全面构筑防范电诈城墙。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庄英楷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区涉电诈发案数仍比较高,滞留境外涉电诈高危人员人数较多,已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平安感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犯罪问题。当前,金钟罩平台是基于电诈预警和反诈宣传的反诈预警平台,“金钟罩”小程序推广和境外涉电诈重点人员核减工作已列为区委平安办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各镇(场)、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务求实效,坚决遏制我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多发高发态势。

庄英楷强调,全区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党政主抓,“一把手”亲自抓,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宣各项措施。要压实主体责任,聚焦实现滞留境外人员减少和涉电诈发案减少“双下降”的工作目标,加强统筹协调及工作联动,全面构建“党政领导、部门联动、行业监管、全民参与”的反诈工作格局。各镇(场)要加强综合治理,抓实抓细滞留境外人员核减工作,实行“区领导牵头抓、镇党委书记亲自抓”的协同工作机制,细致分工,责任到人;要组建一支由村干部带队,网格员参与的“最后一公里”网格员队伍,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和对重点人员家属的宣传和警示教育。要加强宣传引导,组织部署“金钟罩”小程序推广应用培训会,学懂弄通运作原理,深入开展反电诈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全力推广“金钟罩”反诈小程序,引导群众自发关注公众号并注册,努力实现应装尽装、应知尽知。区反诈办要对“金钟罩”宣传推广工作启动督导机制,采取定期通报、实地督导、重点约谈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区公安分局相关领导通报我区“金钟罩”小程序推广情况、目前未核减的滞留境外人员情况和全区电信诈骗犯罪案发情况,并对重点工作作安排部署。

区各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各镇(场)分管政法工作副书记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