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召开

2023-04-03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4月3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精神,部署推进我区“三农”工作和“百千万工程”,在新起点上推动我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出新的坚实步伐,为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美丽新潮安提供强劲动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庄朝惠出席会议并讲话。

庄朝惠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深刻认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盘的关键抓手;深刻认识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机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立足潮安区情农情,坚决扛起历史使命,奋力开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庄朝惠强调,要突出重点、聚力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一要抓粮食、保安全,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强力推进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建房整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水田垦造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要扩大食物供给渠道,树立大食物观,整体推进“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向高品质提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丰富多样的食物消费需求;要持续抓好稳产保供,把保障重要农产品特别是主粮和主要肉禽供应作为重中之重,稳定发展水稻生产,抓紧抓实春耕备耕工作。二要抓产业、强支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在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上狠下功夫,健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做大规模,加快推进凤凰单丛茶、文祠橄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步伐,带动11个市级、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快速发展,扎实推动产业园建设提速增效;要做强特色,做大做强凤凰单丛茶、潮州蕉柑等26个“粤字号”农产品品牌,着力培育归湖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沙溪竹产业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68个“一村一品”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体系;要提高效益,着力发展现代化农产品深加工和乡村服务业,强化融合,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三要抓建设、美乡村,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全力打造“潮味”和美乡村

庄朝惠强调,要聚焦发力、尽锐出战,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围绕“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根本改变”目标任务,锚定“争当全市制造业当家生力军、打造制造业强区,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区”的奋斗目标,大力推进强县兴镇带村,全力以赴让区镇村富起来、好起来、美起来。要突出工作重点,突出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潮安特色产业走廊,构建制造业强区“1+1+N”产业发展工作体系,统筹推进特色产业“专精特新”发展,大力培育安全应急、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坚持打造预制菜产业和“糖果小镇”“两条腿走路”,加快构建“1+N+X”食品产业主平台,下决心把食品工业搞上去,全面壮大县域经济;要增强城镇辐射力,以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为关键抓手,镇村联动打造特色风貌带、产业带,全面建设美丽城镇;要加快城乡一体化,全面促进城乡融合。要强化工作保障,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改革力度,用好深圳罗湖结对帮扶机制,筑实“百千万工程”支撑。要凝聚最大合力,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三级书记一起抓,健全完善党委领导农村工作、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要全面推行“大抓落实、高效执行”机制,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发挥民营企业、重点行业以及群团组织、党外优势作用,打好“乡贤牌”,凝聚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更大合力。

会上播放了《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区》专题片;区委副书记陈喜成就《关于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工作方案》作解读说明;有关镇党委书记、区有关单位、村主要负责同志、企业经营者代表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场)。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纪委副书记;区各局以上单位主要领导;各镇(场)党委书记、镇(场)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镇、场其他领导班子,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