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汇智规模 完善人才生态 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

2023-04-12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区委人才工作会议4月11日下午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潮安人才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庄朝惠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曹宇波主持会议。

庄朝惠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全面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把人才工作摆在基础性、战略性位置,着眼高质量发展所需,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按照“缺什么、引什么”的原则,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编制池”作用,落实优厚的引才待遇,开展多元的引才宣传,在精准引才上实现新突破。要找准“产业+人才”融合发展路径,创新构建与潮安经济社会发展相适配的现代教育体系,把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政策机遇,努力培育“潮州老农”、新工匠等一大批乡村人才,全力建强非遗传承人、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工艺师梯队等本土人才队伍,运用好产业对口帮扶协作政策,着力培养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后备军”,在精细育才上实现新突破。要坚决破除人才评价“四唯”观念,“量体裁衣”完善各领域、各行业、各层次人才职业评比评价标准和操作办法,特别是要围绕潮安产业发展战略需要,健全人才项目绩效动态评估机制,优化配置岗位和人才资源,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指导用人主体采取以奖代补、技术入股、收益分成、提拔重用等方式,真正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在精心用才上实现新突破。要注重营造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防止人才工作的“破窗效应”和“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注重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工匠精神;注重营造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完善住、行、医、教、养等优质公共服务配套,在精诚留才上实现新突破。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党群共建、协同联动”的社会体系以及“比学赶超、竞先发展”的考评体系,把党管人才体现到人才工作的各个方面,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可靠、能力突出、可堪大用的人才队伍。

曹宇波强调,各镇(场)、各部门要强力推进人才引进工作,广撒“英雄帖”,融合产业“引”、采用协议“请”、依托高校“签”,不唯地域引进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以“1+1+N”人才新政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要着重强化人才培育工作,落实边“用”边“育”培养措施,积极探索“订单式”校企合作,加强人才梯队建设。要持续抓好科学用才工作,坚持按岗择人、以用为本、精准评价,完善人才使用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释放人才活力。要全面优化服务保障工作,着力构建涵盖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住房安置等保障体系,打好“感情牌”,以“店小二”式的全链条服务留住人才。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郭玲玲希望潮安要坚定做好人才工作的信心,把握后疫情时代人才结构性回流的有力趋势,紧紧围绕市委“1+1+8”人才工作部署,打造产才融合发展平台,利用好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资源,为人才提供康养休闲的差异化服务,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会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佩贤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就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工作作说明。区工科、卫健、人社等部门以及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区政府副区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场)党委书记、组织委员;重点用人单位、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