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绿植绿兴绿 高标准推进绿美潮安生态建设

2023-05-06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5月6日下午,我区召开绿美潮安生态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区林长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对绿美潮安生态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推动绿美潮安生态建设再掀新高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庄朝惠出席会议并讲话。

庄朝惠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绿美潮安生态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省委、市委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绿美潮州生态建设的战略考量,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大力开展大力推进绿美潮安生态建设,让潮安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优美;要突出重点、真抓实干,紧扣目标任务,优化绿美潮安生态建设空间布局,着力构建“一廊一江一道”绿美生态框架,因地制宜推进林网、水网、路网“三网”融合,按照“一条绿化景观路、一处乡村休闲绿地、一个庭院绿化示范点、一片生态景观林”标准,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要聚力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城乡一体绿美提升行动、绿美保护地提升行动、绿色通道品质提升行动、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和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为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美丽新潮安筑牢生态屏障;要发挥绿美潮安生态建设综合效益,注重提升经济效益、增强社会效益、深挖文化价值,持续壮大单丛茶、花卉苗木、经济林果等绿色富民产业,加大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和储备力度,活化利用丰富的森林、湿地等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潮安故事。

庄朝惠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压实责任、强化保障,全面落实林长制,实行森林资源网络化管理,增强全区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能力;要健全督查考核机制,研究吃透考核细则,做到对考核指标心中有数、短板问题心中有数、解决措施心中有数;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多形式开展绿美潮安生态建设专题宣传系列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建青山常在、秀水长清、生态宜居的绿美潮安。各级林长要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亲自过问、亲自督导,定期到所在责任区域开展巡林检查,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区委副书记陈喜成主持会议并通报绿美潮安生态建设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沙溪镇、区水务局分别作绿美潮安生态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登塘镇、赤凤镇作表态发言。

区领导林群、黄启生参加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