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接再厉 担当作为 奋力完成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2023-05-06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5月5日,我区召开2023年全区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固定资产投资暨重点项目推进、六大攻坚推进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和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措施。区委副书记、区长曹宇波强调,要再接再厉、担当作为,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做大总量,不断巩固经济稳定向好势头,奋力完成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曹宇波指出,今年以来,我区紧扣目标任务,坚持“开局就开干,提速拼经济”的工作思维,坚持制造业当家,全面打好“六大重点攻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但经济发展速度不快、效益不优、动力不足等问题依旧突出,亟需破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客观认识、深刻剖析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切实将“抓经济工作”作为主责主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我区的“工作提示”要求,抓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聚力“六大重点攻坚”任务,打好打赢二季度经济增长主动仗;要把工作安排的精准度提起来、把工作落实的严实性硬起来,下更大功夫研究经济运行规律,确保把工作抓到点子上,持续巩固经济稳定向好势头。

曹宇波强调,要全面压实责任,围绕“二季度增长7%”目标任务,对38个GDP核算基础指标逐个分解、逐个测算、逐个落实,以台账化、节点化、清单化、责任化方式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要完善行业监测体系,进一步提高监测预测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在季末、报表期等关键节点做到“时时监测、及时预警”,坚决杜绝出现预测“三天一大变”情况;要持续加强重点支撑项目全周期管理,严格落实全流程、全链条跟踪调度,确保应统尽统、不少不漏;要统筹推动升规、入库、纳统等重点工作,全面压实各镇场、开发区的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增长目标任务,逐月抓实抓细升规纳统等工作进度;要突出“以数治税”,不断提升重点税种、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特别是全区纳税额前500户重点企业的征管质效;要全力推动“大招商”工作机制运转,招引一批“延链、补链、强链”、改善产业结构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要持续抓好政府执行力建设,普及推广“微信工作群”模式,建立“时间表”和“路线图”,完善工作考核指标,做到服务有抓手、工作有计划、成效有考核。

会议还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将安全生产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持续深化森林防火、城镇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切实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23亿元,增长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57亿元,同比增长4.0%,比全市高出7.1个百分点,在全市县区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24亿元,同比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76亿元,同比增长3.1%,批零住餐四大行业均为正增长,市场消费总体形势稳中向好。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及全省、全市第一季度经济分析会议精神,听取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固定资产投资、重点建设项目攻坚、工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运行、“六大重点攻坚”牵头事项工作、税收、农业生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

会上,金石、东凤、浮洋、龙湖等镇围绕狠抓工业投资、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等工作作表态发言。

区领导苏键锋、林群、林楚彬、蔡少玲、庄财盛、黄启生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