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全区违法用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

2023-05-24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5月24日上午,我区召开全区违法用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对全区违法用地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压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庄朝惠参加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曹宇波主持会议。

庄朝惠指出,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当前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坚决把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把“两违”整治工作抓在手上,动真碰硬、不折不扣整改到位,为潮安加快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夯实基础;要坚决落实“两违”现象“零增量、减存量”要求,以“长牙齿”的硬措施整治2018至2022年存量违法用地问题,坚决遏制2023年度新增违法用地行为,把全区“两违”现象真正打下去、整到底;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握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心,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凝聚整改工作的最大合力;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以强有力的执法手段为保障,坚决做到“一打到底、决不手软”,特别对屡禁不止、顶风而上的严重违法案件,党纪政纪上要严肃追究,决不给任何违法行为侥幸逃避的空间,真真正正形成强大震慑作用;要坚持拆管并重、拆治并重,健全动态巡查“零报告”、即查即拆等机制,进一步推动土地巡查监管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防止一抓就见效、一松就回潮的现象;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规划、报建、执法各个环节,从源头上规范全线条管理。各镇(场)要扛起属地管理责任,在加紧图斑核查和辖区内在建工程上报工作的基础上,落实“零容忍”要求,敢于强势亮剑、重拳出击,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全力攻坚整改任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村(社区)特别是违法用地问题最严重的村,要坚持警钟长鸣,认真履行职责、守好控违底线,全力配合好区、镇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打出声势、打出成效。

曹宇波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问题必须解决到位”的坚定决心,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强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确保违法违章建筑彻底拆除;要明确目标任务,把握时间节点,分类分步稳妥推进问题整改,切实提高违法用地整改工作的质量效率,做到该拆除的一律依法拆除、该复耕的及时复耕到位、该完善报批手续的抓紧补齐手续;要加强典型案例宣传,通过媒体专栏曝光、村级大喇叭、举报查实重奖等措施,进一步消除干部群众等待观望心理,营造群众依法用地、互相监督的浓厚氛围。区自然资源局要落实好牵头抓总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巡查机制和发现问题整改机制,坚决杜绝虚假整改、拆不完整、不彻底,过后死灰复燃等现象,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工作不力或进展缓慢的要定期通报,必要时提请区委、区政府进行警示约谈,并依法严肃追究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违法用地整改工作。

会上,副区长李汉钿通报全区2018年以来土地卫片执法发现违法用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具体布置。古巷镇、凤塘镇、浮洋镇依次就违法用地问题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区领导蔡奕锐、林楚彬;区各有关单位领导;各镇 (场)党委书记、镇(场)长、执法队长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镇(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