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绿美生态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4-03-12
来源:潮安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字体:

3月11日,全区绿美生态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以及全省、全市县镇村绿化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足干劲,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勠力同心做好绿美生态建设各项工作。区委书记曹宇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佩贤主持会议。

曹宇波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在“怎么看”上深化认识,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刻认识推进绿美潮安生态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答好的必答题、是直接关系“百千万工程”成效成色的“关键一子”和“重要一极”,切实增强审美造美的意识和责任,避免出现“重城乡绿化,轻林分林相改造”、“重完成任务,轻风貌管控”、“重植树绿化,轻经济效益”、“重种植,轻管养”等问题,不断厚植潮安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要在“干什么”上聚焦用力,画好绿美建设规划图、任务图和作战图,立足“一带两屏三区”绿美生态框架,加快绿美潮安生态示范带规划设计编制,聚焦“区抓重点项目、镇场抓示范区域、村居抓全面绿化”三级规划方向,持续健全完善“1+1+N”绿美工作体系;要明确“种哪里、种什么、谁来种、怎么种”等重点环节,在城区美化、乡村建设、交通要道绿化等方面坚持质量第一、价格可控、形成景观、提升颜值,因地制宜持续植绿添绿;要加强资金和技术保障,扎实开展全区绿化业务大轮训活动,根据不同区域自然地理条件,按照“乡土树种优先和适地适树”的原则选对用优苗木,高质高效保障“一带一路一片一域”“三线三水三点”绿美生态建设项目有序实施。要在“怎么干”上压实责任,深化党建引领乡村绿美“三共建”活动,开展“千企万人绿美家园大行动”,持续加大绿美潮安生态建设的宣传力度,形成全民“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新风尚。

卢佩贤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对标对表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制定完善全区绿美生态建设总体方案,抢抓当前植树增绿有利时节,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全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潮安样板。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扩绿量、提绿质、增绿效,绿美生态建设取得扎实成效,晋级绿美广东竞风华全省十强。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区聚焦解决好“种哪里、种什么、谁来种、怎么种”等关键问题,高效推动绿美生态建设各项工作精准落实,截至目前全区募捐社会资金共2355.57万元,种植苗木10.39万株。

区领导周镇强、肖金辉,区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各镇(场)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