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古寨

2023-01-16
来源:区旅游局
【浏览字体:

 

潮居典范,祠第千家——龙湖古寨

 

    龙湖古寨地处韩江中下游西岸,北去潮州府城16公里,南至汕头特区26公里,方圆1.5平方公里。曾是潮汕平原历史上最繁华的古村落。它始创于宋,围寨于明,繁盛于清,素有“潮居典范、祠第千家、书香万代” 之美誉。

    古寨东边,韩江烟波浩渺,水天一色,江心的韩龙洲草木葱翠,鸟语花香;古寨北、西、南三面,池塘环绕,碧水如镜;古寨内外古榕荫翳,千姿百态。远望近观,整座古寨犹如一幅自然、古朴、典雅的乡野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寨内是先人按九宫八卦而建,辟“三街六巷”。“三街六巷”间,线条洗练的宋式建筑,风格简约的明式建筑,华贵尚美的清式建筑,中西合璧的华侨建筑,由古历今,中西并蓄,几乎荟萃潮汕地区所有民居样式,见证昔日“京都帝王府,潮州百姓家”的风范与气派。寨中宗祠、家庙百余座,女性祠堂“阿婆祠”、纪念老师的“先生祠”在国内极为罕见;“探花第”、“进士第”“方伯第”、“大夫第”、“文翰第”、“太卿第”、“ 绣依第”、“ 儒林第”等名宦府邸、商贾豪宅,“天后宫”等建筑精品,无不闪烁着潮州民间建筑艺术;以及木雕、石雕、嵌瓷、彩绘、贝灰塑等装饰艺术的光芒。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连连赞叹:“龙湖古寨是潮汕古建筑博览,更是弥足珍贵的文化瑰宝!”

    古寨中,近万土生土长的居民延续着富有特色的文化风貌,传承着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使整座古寨充盈着恬适、淡雅、质朴的农家生活气息。每逢节庆,舞龙、舞狮、舞英歌、舞鲤鱼、赛标旗、游神灯会、烧瓦窑等传统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龙湖古寨先后被列为“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采访创作基地”、“香港中华民俗摄影采访创作基地”、“广东省最美人文历史乡村”、“广东古村落”、“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 广东省“潮文化研究基地”、第一批 “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美食推荐: 龙湖酥糖 、龙湖炖糕 、老拱合大糯粽、玩如落汤钱 、大坤鸭丸 、牢江清心丸 、阿章粿汁 、文龙糯米丸、元城炒炒面、姚华南蚝煎等。

 

    电话:0768-6598099 

    地址:潮州市潮安区龙湖镇护堤公路龙鹳路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