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湖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12-21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归湖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对照《潮州市潮安区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构建平安法治社会、全面推进法治服务建设,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今年来我镇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完善法治建设的总体布局。我镇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强化党委对法治工作的统筹领导,把法治建设、依法治镇工作列入本年度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点,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工作要求,研究部署我镇法治建设工作。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汇报、部署我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我镇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法治宣讲、宣传和法律援助等方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新时代文明站所文明实践活动、“八五”普法等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形成良好法治宣传氛围。同时,多次组织集中学习会,向全镇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党员宣讲。今年来,我镇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共2000人次。除此之外,我镇认真抓好机关同志学法用法工作,组织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机关同志依法行政的能力。现我镇机关同志均已完成本年度学法考试培训,完成率100%

、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根据上级要求,梳理我镇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落实清单动态化管理,依照权责清单依法履行职责职能。二是根据上级出台的相关文件,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服务,减轻民营企业办事负担,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优化道路、公厕、集中供水、污水处理、垃圾收集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为镇内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条件保障。三是推进公共服务平台规范建设,于今年4月完成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镇所有大厅推广度及“好差评”率均达100%,审批办理效率全面加快,服务效能有效提高。

(二)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度,对事关全镇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重大事项,提交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由镇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工负责工作,进行充分的民主讨论决定,有效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对政府制定的文件,事先都履行必要的审核、签发、备案程序,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度提供了保障。三是不断深化挂片驻村制度,开展好“直联”工作,镇党政领导干部和机关同志经常性深入到村调研、座谈、跟进工作开展,充分听取群众存在问难和意见建议。四是认真履行法制审核制度。我镇聘请了潮州市退之律师事务所林泽凯律师为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和涉法事务的研究、咨询与论证,并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促进了行政决策、执法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今年来,法律顾问共为我镇建言献策35件次,其中审查合同33份、公示文书2份,提供审查意见29份;参与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小组会议9场次。五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和综合行政执法服务中心,建立健全执法工作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培训,推进文明执法。现我镇持有执法资格证书35人;今年共行政处罚9宗,累计罚没44800元。

(三)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时办理并按时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二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编制归湖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目录,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及时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同时强化“三务公开”工作,利用镇公开栏、公示栏和公共服务中心多个便民服务事项集中的窗口主动公开信息,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提高参与度。三是在区司法局指导下成立法制审核小组,严格落实对执法行为及案件的法治审核,规范案件办理。

三、持续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全面构建平安法治社会

(一)强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在社会管理中的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流动人口、涉毒、社会矫正对象、刑释解教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目前,我镇7名在册社区矫正人员、2名社区戒毒人员、2名社区康复人员均在管在控,83名刑满释放人员基本能够落实安置帮教。

(二)强化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社会稳定管理。根据镇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有关要求,落实镇村两级防控“三人小组”,负责对镇村的返乡人员特别是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稳控,及时制止谣言散布及其他不稳定因素,自疫情发生以来未出现与疫情有关的不稳定情况。

(三)确保全镇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加强和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通过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和基层矛盾纠纷调处机构,开展“调解培训会”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力度,把矛盾纠纷最大程度地化解在基层。今年来,共收到信访案件4宗,均及时接访、跟进、处理和反馈。镇调委会与文祠人民法庭建立联调工作室,通过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移交诉前调解案件,同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7件,调处率100%,涉及金额57077元,其中诉前调解1宗,涉及金额13377元。

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全面推进法治服务建设

(一)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我镇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成立了归湖镇乡村振兴法律服务团,着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法治支撑。至今,我镇共有32个村(社区)开展完成“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其中狮峰村作为潮安区法治乡村建设示范村培育候选单位之一进行创建,多次被省司法厅推广。

(二)深入推进“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工作,充实村居公共法律服务队伍。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建立了驻村律师坐班值守制度,每周四驻村律师固定到我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坐班值守,每月驻村律师到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开展坐班值守,为政府业务部门、村居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如驻村律师黄琦为所驻村审查鱼池承包合同书并出具法律意见,并为村委代书《补偿承诺书》及《鱼池交付确认书》;驻村律师吴伟标为所驻村一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帮助其申请、获得19.5万元的司法救助款项,有效解决其目前家庭生活困难问题。此外,各村居还选派具有一定文化水平、法律素养和群众基础好的“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充实到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为所在村、群众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深受群众信赖和好评。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方面是发挥法制讲师团力量,提升全民法治意识。通过开设关于民主选举、交通安全、环境和人民调解等相关的法律课程,使群众对法律有全面的认识,形成正确的法治理念。另一方面是积极打造普法宣传文化阵地。我镇共建设法治文化公园3个、法治文化书屋5个,为人民群众创造法治学习环境,拓展了法律宣传的社会覆盖面。

五、工作存在不足

2021年,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随着执法权限下放不断增加,我镇依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压力不断增加,而短期内镇级执法力量和水平仍然较为薄弱,影响工作成效。二是执法人员执法经验较为欠缺,难于应对繁复的工作。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性不够。法治宣传教育方法和形式单一,内容缺少丰富性和多样性。

接下来,我镇将突出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加强薄弱环节。一是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人才保障。二是优化调整我镇综合执法队伍,打造一支严格执法、扎实作为、严于律己、作风优良的执法队伍。三是不断加大普法力度,扩大法制宣传教育面,深入基层,提升群众法律意识,着力宣传民生领域法律法律规,推动法治宣传教育经常化。四是紧抓特色亮点法治工作推进,确保完成既定任务。


                                                             中共归湖镇委

                                                               归湖镇人民政府

                             2021121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