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12-17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1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秉承法治至上,努力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依法行政,为本地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重点法律法规情况 

    (一)推动学习宣传情况

    1、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专题学习,传达会议精神。

我局向来重视依法行政,专门制定了《潮州市潮安区卫生健康局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来加强对学法的指导。中央提出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后,局主要领导更加重视本系统的法治建设,不定期多次组织局党组学习相关文件、法律法规。2021年5月20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大家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2、我局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党章党纪,让大家知法守法用法,明纪律知敬畏。

    3、组织干部职工利用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论坛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二)推动贯彻落实情况

    1、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各项任务,研究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2021年9月2日,局党组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研究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

    2、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2021年工作要点。收到《潮州市潮安区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文件后,我局及时传达并下发属下各单位,要求各单位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一起学习并认真贯彻落实。

    3、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我们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印发的《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法规知识解读》等法律法规为依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4、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我局要求执法骨干人员要关注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及时学习应用。《行政处罚法》2021年1月22日修订通过后,我局就要求执法骨干人员认真自行学习。收到区司法局转来的省司法厅制定的《新行政处罚法理由与适用工作指引》后,我局于4月15日将其转发到区卫监所,要求他们认真学习贯彻执行。经过调研,我局于7月15日起采用省司法厅制定的《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与执法文书范本(2021年版第二次修订)》应用于执法办案中。我局重大的人事、财务、案件决策,都实行集体讨论决定,  

    二、主要工作举措

    1、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政务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按要求进行“述法”。

    2、我局十分重视依法行政。局主要领导要求各股室在制订规范性文件时,必须征求法监股的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监督规范性和透明性,实行政务公开,落实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要求执法人员必须严格依法行政,不乱作为,应该主动作为,有为才有位。

    3、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

    (1)为了解决我区农村医疗服务水平低下问题,我区领导积极谋划,从硬件设施和人才培养两方面着手提高农村的医疗服务水平。近5年,共新建产权公有、建设标准、形象统一、管理规范的村卫生站372个(其中1个改建)。我区村卫生站人才素质偏低、山区缺乏卫生人才、人才引进难。今年5月,我区印发了《潮安区乡村医生培训实施方案》,于5月24日至6月18日,对86人共分二批在区人民医院和庵埠华侨医院进行为期4周的跟班学习,完成跟班学习共84人。10月对理论考试、实践技能考试成绩均合格人员,给予申领《乡村医生执业证书》资格,共83人申领乡村医生执业证书。

    (2)公共场所“四小”行业(小美容美发店、小旅店、小歌舞厅、小浴室)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不高,健康观念淡薄,健康体检意愿不强、很大部分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明。依法取缔关闭,又会影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我局领导从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协调相关医院不收费就先给从业人员体检,由我局与医院结算体检费用。今年来,已经“免费”体检了一千多人。

    4、对本地区有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进行剖析,推动依法解决。2021年8月8日下午5时左右,我局接金石卫生院报告,辖区发现一名“外省健康码红码人员”“完成全程疫苗接种”,体温正常,无其它症状。在区疫情防控指挥办的指挥下我局会同金石镇政府按相关工作指引的要求进行处置。我们及时发布涉疫情信息,让群众相信政府,推动依法处置。该事件经媒体大肆报道,在本省引发高度关注,甚至省委领导亲自指示、省卫健委派专家组前来指导处置。但本市民众相信当地政府会妥善处置,因而并没有引起恐慌。经过综合研判,我们认为发生疫情的可能性极小,但也做好万全准备、内紧外松的科学完美的化解一场突发事件。

    5、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今年在疫苗接种过程中,企业代表、群众建议送苗上门。我们就采用移动接种车进村(居)、企业接种疫苗。

    6、公共卫生领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疫情的防控措施能否落到实处,我们加强督查执法。今年来,我局公共卫生领域执法案件行政处罚100宗(其中简易程序违法案件69起,一般程序违法案件31起),罚款291700元。今年来,共派出监督人员 2873人次,对辖区内各医疗机构开展监督检查1235家次,共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832份。

    7、我局着力研究解决基层法治基础薄弱、法治人才不足等问题。卫生监督所专门招录具有法律专业学习背景的高校毕业生、聘请执业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

    三、存在问题

    经过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工作,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群众对卫生行业法律法规的知晓率还不高。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班,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围绕卫生健康系统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在重要时段和节点,采用微信公众号、电视报道、进社区、执法督导等多种方式,开展卫生行业法律法规的宣传。



潮州市潮安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