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潮安区财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12-22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1年,我局根据中共潮州市潮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印发的《潮州市潮安区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和《潮州市潮安区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根据财政工作的具体情况大力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结合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的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内容,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不断加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提升财政干部依法理财水平,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组织局机关开展2021年度学法考试,提高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自觉性,提升局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完善法治人才建设,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三开展《民法典》宣传学习活动,专场邀请潮州市潮安区公职律师事务所律师授课,围绕《民法典》的立法意义、新增和修改的条款进行重点讲述,用具体的案例对法律条款进行解读,进一步增强局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认识,推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四是加强对新修订法规的宣传,统筹安排培训,聘请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对我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进行培训,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和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对相关条例释读,以法律规章制度指导工作,以工作验证法律规章制度的规范性;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省财政厅案例分析第三期材料;利用户外的LED屏进行滚动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视频和宣传标语,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领导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同时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也将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列入年度述职报告,强化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一)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加快财政信息化建设步伐,2021年4月底顺利上线“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执行统一规范的预算业务流程、管理要素和控制规则,实现数据大集中,助力建设“数字政府”。二是继续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制订《潮安区区级财政资金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和规范区级资金项目库管理,实行动态调整;推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改革,推动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三是深化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制订《潮安区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合理划分区、镇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充分调动乡镇发展经济、组织收入和增收节支的积极性,激发乡镇发展经济的内生动力,规范和加强乡镇财政管理。

  (二)强化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一是继续加大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收回部门及财政专户存量资金编入年度预算计划,用于重点工程及民生项目支出。二是积极调度库款,库款规模基本保持在合理区间,保障疫情防控及“三保”支出;加强库款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确保不发生支付风险。三是积极申报新增债券资金,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扩大有效投资、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强化地债转贷资金使用管理,定期研判支出进度,推动地债项目库建设,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全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加快偿还存量债务,提前实现全域隐性债务清零。四是做好直达资金拨付和监控工作,依托监控系统建立直达资金台账,加强对直达资金预算指标分解下达、资金支付和惠企利民补贴发放情况的监控,减少资金拨付“弯道”,防范资金使用风险,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三)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是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工作,建立部门协作工作机制,完善制度保障,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资金支出进度,认真做好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的监控,尽快发挥资金效益。二是将涉农整合资金用在刀刃上,今年来,我区收到省级涉农资金31984万元,安排项目共90个,重点用于农业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促进涉农资金使用由分散到集中、从低效到高效转变,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是认真贯彻“先谋划事,再安排钱”的精神,严格按照“三突出,一确保”的原则,优先保障考核事项、乡村振兴“九大攻坚”行动等涉农领域大事要事,做好项目遴选工作。目前,全区已储备涉农项目138个,申请省级涉农资金96102万元。

  (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通过开展调查摸底、制订区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等多种措施,落实各国有企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稳步有序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目前,列入省任务的4家区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区食品公司、区龙华机动车检测中心、区自来水公司、区金叶贸易公司)改制方案经区政府批准后,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同时,通过整合国有资源、增加注册资本金等方式进一步壮大区属国有企业,并对全区所有国有企业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摸清家底,优化国有资产布局,支持国有企业创新发展。

  (五)创新农村财务管理模式,基本完成“村组财务镇代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潮安区“村组财务镇代管”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村组财务镇代管”的管理新模式,部署推动全区755个经济独立村民小组的资金纳入所在行政村银行账户管理,733个村民小组账务已由镇会计代理中心负责审核记账,保障农村集体资金安全及农村集体经济正常运转,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稳步推进各项财政工作。狠抓财政收支管理,保障财政平稳运行;发挥财政资金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支持“三农”事业、教育事业和社会事业发展;保障防疫资金拨付,统筹推进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财政监督检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审核政府投资工程,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推进政府采购监管工作;依法做好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等各类财政信息的公开工作,扎实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推动财政会计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推行网上全流程办结,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三、存在问题

  (一)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实际工作存在学用脱节现象,运用理论指导具体工作不够紧密。

   (二)法治基础较薄弱,法律专业人才缺乏。

  四、下一步安排

  (一)继续加强法治思想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实施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工作部署,为建设美丽潮安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强化收支管理。继续贯彻执行《预算法》,明确财政支出重点,在持续发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的前提下,继续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和资产,全力拓宽财力来源渠道;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增强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财力保障。

  (三)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政府债券的拉动作用,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集中精力抓好重点项目落实落地;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促进产业转型、三大攻坚战等工作跃上新台阶。

  (四)推动民生事业发展。持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资金投入,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深入实施十项民生实事,重视困难群众生活基本保障,兜牢民生底线;加大对教育、医疗、文化事业等的投入力度,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五)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我区财政信息化系统建设进度,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巩固国企改革成果,创新优化财政涉农资金投入机制,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2021年12月1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