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凤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12-22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东凤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一、加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镇党委扩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镇机关干部大会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重大意义。明确工作重点,制订工作计划,将各项工作抓好抓实,坚持把依法治理及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开展书记论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贯彻到各村党支部书记,要求各村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今年来镇党政领导班子在班子扩大会上学法5次,邀请专业律师为全镇机关同志开展《民法典》《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法治讲座,依托学法用法考试、广东省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开展学法考试,着力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坚持理论学习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高质量开展学习活动270多场次,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3年行动计划,开展“强基·增信·聚力”工程,镇委党校获评五星荣誉,镇党建示范村大巷村、黄厝尾村受到上级通报表扬;深化“头雁建设”,用好党建述职评议指挥棒,举办专题书记论坛、专题培训班22场次。制定镇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举办各式纪律教育20多场次,持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量化管理星级评定等活动,务实作风、民主作风得到广泛弘扬。从严把关,全面深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把选人用人廉政审核关,抓好廉政监督,严肃惩治腐败问题,全面纠治“四风”问题。

二、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党政主要责任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重大决策,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机制,镇党委镇政府成立“法治东凤”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委书记担任组长,紧紧围绕“法治政府 法治东凤”的创建工作目标,认真对照中央“一规划两纲要”及《潮州市潮安区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安法治委〔2021〕4号)各项目标任务,统筹和协调法治政府创建的各项日常工作。定期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研究解决法治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府职能依法履行

(一)依法决策,压实法律论证责任。聘请专业律师作为镇党委政府的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对党委、政府文件、政府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在护堤公路的征拆工作中,政府法律顾问多次在土地征收、补偿工作上给予专业的指导,使征拆工作依法依规实施。全镇35个村(社区)依法聘任驻村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着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今年来,驻村律师协助各村在“三资清理”工作中追回被侵占土地167.62亩、集体资金655.25万元。

(二)简政放权、推进阳光政务。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新建东凤镇公共服务中心,设置便民办事窗口14个,受理审批122项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审批事项,开展“一站式”便民政务服务工作。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升镇区风貌,聘请专家规划,制定方案,重点打造镇区“一河、二路、三场所”,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行“保姆式”惠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投入自主资金4475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加快促进技改项目落地实施,通过全镇35个村居政策宣讲,广泛宣传东凤镇劳务服务平台,解决就业用工问题,重点打造特色作物芡实的“生产+加工+科技+销售+品牌”的全产业链发展,用法治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打通经济循环堵点。

深化改革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去年9月,我镇积极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建立东凤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今年来,我镇将镇政府办公大楼隔壁的附属楼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独立办公场所,综合执法办公室现有专用执法车一辆、执法记录仪两台,设有专门的询问室、档案室、并落实专人负责档案管理,着力配强配齐执法队伍的软件和硬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工业污染、生态污染、动物防疫、私屠滥宰等方面监督检查,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至目前,我镇共办理行政案件立案6宗,共处罚人民币10800元,办理行政检查案件540宗。

(四)提升治理水平,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深化镇综治中心“四化”建设,完成“雪亮”工程和平安东凤视频监控建设,全镇综治网格化管理的村(社区)覆盖率100%。强化信访维稳和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今年来共破获刑事案件52宗,查结行政案件57宗,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18名。认真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工作,落实一人策一专班工作措施,加强社区矫正、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管理工作。全面抓好公共安全工作,开展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各项专项检查30多场次。举办“安全生产宣传月”“消防安全‘敲门行动’”等活动,张贴宣传海报,大力营造安全、平稳、和谐的营商环境。

(五)发展“枫桥经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一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工作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矛盾纠纷形势,研究解决通过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及矛盾纠纷调解方案。二是建立联动联调制度。涉及到多个部门或跨村的矛盾纠纷进行联合调处,相关单位应按照要求,抽调人员按时参加联合调处工作。三是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对每一宗成功调处案件建立档案并落实督查回访制度,确保调解协议履行到位。四是发挥调解品牌的引领作用,今年9月,我镇在黄厝尾村成立东凤镇黄庆钿个人调解工作室,打造贴近村民的人民调解受理平台,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今年来,全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3宗,成功调处89宗,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主张权利的4宗。

四、健全监督体系,推进政府治理法治化

发挥法律顾问对党委、政府文件、政府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支持本级人大对政府依法履行职能开展督查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或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目前,镇人大代表已对2021年度“东凤镇提升东宁路亮化水平项目”、“东凤镇推进政务服务基础设施建项目”和“东凤镇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项目”三大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了督查,代表们对超前完成“提升东宁路亮化水平项目”和“推进政务服务基础设施建项目”表示肯定和满意;对进步较慢的“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项目”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有效地发挥了人大的监督作用。自觉接受社会舆论和群众的监督,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查核实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促进全镇依法行政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正确处理涉法涉诉案件,认真履行法院的生效判决,今年来我镇没有出现被行政复议的案件和被确认违法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重视法治素养,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镇党委政府坚持将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多形式加强干部职工教育。把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与日常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托学法用法考试、广东省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开展学法考试,着力提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多面发力,强化法治阵地建设。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横幅、宣传栏、LED字幕和活动现场、微信群等宣传平台,不断深化法治创建的宣传力度。结合各时间的中心工作,及时设置普法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今年9月,我镇在黄厝尾村建设民法典法治文化公园,着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多位点,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结合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广泛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如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涉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涉及交通安全整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涉及防范诈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2021年来,我镇累计开展群众性普法宣传活动近50场次,向群众解答法律咨询近500人次。通过“一村一法律顾问”平台,落实各驻村法律顾问每月进村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举办法律讲座等服务,今年来,全镇各驻村律师值班共接待来访群众23名,为各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总数523件,其中,为村委会、群众提供咨询共385次,开展法治宣传138场次,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为构建村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下一定的基础。

六、存在问题

虽然我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能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一)个别干部法治观念有待提高。一是理论学习不够积极,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领悟不深,对法律法规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时按经验办事。二仍存在少部分干部缺少依法行政的法治思维、遇事找法的习惯,未能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法制审核和法律协助上的作用。

(二)依法行政有待进一步规范。一是依法行政过程中出现权责不明晰、不匹配现象。在实际的工作开展中,普遍要求实行“属地责任”,即要基层政府对属地工作事务承担主要责任,碰到一些违法行为时,避免不了出现“大责任”与“小权力”之间不相匹配的局面。二是执法素质和队伍有待加强。由于乡镇执法权力下放时间不长,有的执法人员是从政府其他部门抽调组成,部分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不高、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队伍人员不足等客观条件,影响行政执法水平。

(三)普法宣传力度需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形式比较单一,群众接收的法律知识相对零碎,知法、懂法、用法能力达不到预期效果。一村一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未能充分发挥法律服务的作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平衡,全民守法普法效果需进一步加强。

七、下一步思路及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接下来我镇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以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要求,进一步统一全镇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加强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机关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学法用法意识,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

(二)健全法治监督机制。积极开展督查活动,把法律监督、层级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和专项监督有机结合起来,重点抓好关键部门、关键环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的监督,真正实现阳光政务。

(三)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队伍能力。深入推进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地见效;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执法;以查督改,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存在问题认真整改,切实提高执法队伍的能力;通过公务员招录或人员调剂,配强配齐相关专业执法人员。

(四)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的法治观念。持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化民法典宣传“六进”活动,持续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启动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打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法治乡村文化品牌。深入总结“七五普法”,推动“八五普法”实施,加大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讲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广泛宣传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使法律服普遍到基层、福利到百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