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12-2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金石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来,我镇在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省委“1+1+9”、市委“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和区委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工作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统筹谋划,着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金石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深化法治建设

  一是精心组织,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向基层纵深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人”学习为抓手,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镇党委学习中心组坚持带头学、深入学、专题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2020年至今,共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36场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新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通过镇机关同志会、全镇工作大会和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平台召开多次专题学习会,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借助镇党校等平台召开专题学习会17场次,深入基层召开“党史学习宣讲会”36场次,向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带动形成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制订执行《金石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年)》,推进全域党建“强基·增信·聚力”工程,进一步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来全面考量发展对象,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依法依规推进镇村两级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镇党委会成员9人、区党代表15人、镇党代表109人和村(社区)“两委”干部124人,有序推进市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推荐和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镇政府的换届选举工作,推动完成村(社区)换届工作。22个村居均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推进基层治理。

  三是党建引领,强化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镇党委书记、镇长认真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多次召开工作会议,部署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结合我镇实际,指导谋划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和年度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正常性、长期性工作,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全面履行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廉洁执法

  建立完善党委依法决策机制,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规范决策行为,更好指导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一是着力推进行政决策规范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截至至今,全年共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36场次,规范重大决策事项、重大人事任免事项、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的决策、执行程序,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决策结果的公正合理。

  二是着力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我镇健全完善党委决策程序,将政府决策行为置于法治框架之内。聘请正冉律师事务所的陈声江律师为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在信访调解、重大突发事件化解、涉农经济合同审查、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风险评估等方面征求采纳法律顾问意见,由法律顾问把好法律关,进行风险评估,切实提高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今年来,陈声江律师共开展起草文书、审查合同等法律服务5次。

  三是着力推进行政决策民主化。坚持把党的监督、人大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自觉接受党组织、上级部门、人大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等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收集、反映民意的作用,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及时公布公开政务信息、土地流转、重大项目建设等内容,在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的同时助力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

  四是着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化。坚持把党的监督、人大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逐步完善公共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认真总结年度信息公开情况,形成公开目录并通过区政府官方网站向全社会公开。

  (三)推进依法管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疏漏”思路,加强疫情防控依法联动,充分发挥镇综治中心及基层网格化管理作用,对外来人口及时登记,全面落实管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镇党委多次组织召开金石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六抓六到位落到实处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来潮人员强化“红码”人员、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监测和管控铺开全民疫苗接种工作,截止12月15日,已完成疫苗接种120872剂次。科学部署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设置应急核酸采集点23个(应急核酸采集单元82个)、摸排人数75610人,在此基础上举办核酸检测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广泛宣传防疫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制售假冒口罩、造谣传谣等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规范防控物资的管理使用,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或其他单位捐赠的物资进行详细登记、保存和使用,保证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

  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党政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推进“旧街活化”、市场整治,落实经营户上牌经营,促进市场经济良性发展;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我镇重点普法目录,大力推进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进一步净化营商环境。

  三是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充分发挥会计服务中心监管作用,全面推行“组财村管”及会计代理工作,开展“白条账”整治,严格“三资”管理。今年来,7宗建设工程、6宗土地发包均通过“三资”平台完成交易;交通安全整治等专项资金均依法依规严格管理使用。

  四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根据《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实做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推进“拆窗砌墙”专项行动,已出动500多人次,检查企业220多家,拆除违规彩钢板20多处,清理违规住人57人,停水停电企业5家,设置逃生窗280多个,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增设智慧“森林眼”监控系统,开展森林防火“五清”行动;清除排水沟渠淤泥杂草,排查整改危房、易涝黑点、电力设施等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大力度整顿辖区内非法行医行为,共查处7宗,罚款36000元,没收违法所得2340元,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

  五是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政务服务大厅在行动”活动,配备基层公共服务综合平台自主终端机,建立“一站式”便民利企的服务窗口,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实现在线申请、审批、出件,疏通百姓办事堵点。

  六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成立潮州市潮安区金石镇党委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指导执法人员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实现文明执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确保执法过程公正文明、执法行为合法有效。完成全区首宗镇级综合执法职权处罚案例,为镇级综合行政执法落地作出先行性贡献。截至目前,我镇共完成行政处罚41宗、行政检查85宗,行政罚款近30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661元,罚款总额居于全区第一。

  (四)健全基层治理,完善社会自治功能

  一是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秩序。成立金石镇党委综合治理委员会,充分发挥社会治安促进会作用,组建治安联防队,开展网格化巡逻。着力构筑“警民参与”多元调解模式扎实做好各项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2020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307宗,化解307宗,化解率100%。全力推进“飓风2021”专项行动,严打“涉枪涉爆涉黄涉赌涉毒”、“三非”、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今年来金石派出所累计接警600条,刑事立案112宗,破案22宗,刑拘13人,取保候审2人,有效遏制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实现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认真贯彻执行社区矫正法,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工作。今年截至12月,我镇累积接收社区矫正对象共21人,解矫14人,目前在册22人,无脱管漏管现象。

  二是完善基层法治配套设施。实施“雪亮工程”,投入约500万元,安装监控摄像头530个,在全区首先实现“雪亮工程”全覆盖。加强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推动形成“法律顾问+村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的基层依法治理骨干体系。

  三是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把法治精神融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依法主动参与村务管理。积极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规范财务、政务、土地管理、换届选举等工作,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强化纪检办与村(居)监委会沟通协作和有效衔接,初步实现村务监督规范化。

  四是推进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通过法治讲座、集中培训、年度普法考试等方式,加强对行政许可法、民法典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引导机关同志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加强法治人才引进,2021年招录法学专业公务员1人,现有法学专业机关公务员共4人。严格执法队伍管理,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镇机关持有行政执法证的公务员共49人;及时修正各类案件案卷范本,确保行政执法合法合规有序进行

  五是推动普法工作走向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构建各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体系,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普法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多措并举整合各类媒介资源,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传栏、布置农村电影放映点、安装无线应急广播、刊播宣传标语,有效提高法治金石建设水平;在辖区各中小学设立法治副校长,每年定期举办2次法治进校园活动,向全镇8428名在校学生宣讲法律法规,增强学生法律知识。多部门联合开展普法、禁毒、反邪校园宣讲等线下活动17场次,线上直播课25场次,发放宣传手册3000份,小手拉大手,带动学生家长、亲友共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二、存在问题

  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上级的工作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法治建设意识有待继续加强;二是全民法律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执法权下放乡镇后,依法行政制度需进一步完善,执法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全面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实现法治社会任重道远。我镇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善作善成,以法治理论推动平安建设开启新征程,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领导,开拓法治工作思路。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体制,充分发挥普法办作用,持续推进党委会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普法学法,做到党委依法决策、政府依法行政。充分调动成员单位在普法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进行督办整改,有力地推动平安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强化措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狠抓教育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杜绝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钓鱼执法现象,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创新执法机制,规范裁量行为,严格执法责任追究,以法治理念推动平安创建工作。

  (三)强化宣传,营造良好平安环境。进一步创新宣传方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途径开展宣传,使宣传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深入人心,通过不同渠道让广大群众接受普法教育,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平安社会的良好氛围。



附件: